能幹是什麼意思,能幹的解釋,能幹的反義詞近義詞,能幹的意思,能幹的英文翻譯

能幹   [néng gàn]

[能幹]基本解釋

有能力會做事

[能幹]詳細解釋

  1. 猶才幹。

    《後漢書·循吏傳·孟嘗》:“ 嘗 安仁弘義,耽樂道德,清行出俗,能幹絶群。” 唐 劉肅 《大唐新語·友悌》:“ 趙璧 曰:‘兄長有能幹。’”《紅樓夢》第十三回:“那 鳳姐 素日最喜攬事,好賣弄能幹。” 孫中山 《民權主義》第五講:“譬如 諸葛亮 是很有才學的,很有能幹的,他所輔的主,先是 劉備 ,後是 阿斗 。 阿斗 是很庸愚的,沒有一點能幹。”

  2. 有才能,會辦事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論西北事宜札子》:“ 代州 諸寨主監押三十餘員,內無三四人能幹而曉事者。” 元 岳伯川 《鐵拐李》第一折:“這箇兄弟姓 張 名 千 ,因他能幹,就跟著我辦事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三回:“ 佐臣 人是能幹的,只嫌太殘忍些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那女人雖是山里人模樣,然而應酬很從容,說話也能幹。”

[能幹]百科解釋

能幹,指有能力會做事。如:這些女電工真能幹。 更多→ 能幹

[能幹]英文翻譯

capable

[能幹]近義詞

[能幹]反義詞

[能幹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