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司是什麼意思,職司的解釋,職司的反義詞近義詞,職司的意思,職司的英文翻譯

職司   [zhí sī]

[職司]基本解釋

職務;職責

[職司]詳細解釋

  1. 職務。

    《左傳·成公二年》:“今叔父克遂有功於 齊 ,而不使命卿鎮撫王室,所使來撫餘一人,而 鞏伯 實來,未有職司於王室,又奸先王之禮。”《後漢書·蔡邕傳》:“羣僚恭己於職司,聖主垂拱乎兩楹。” 宋 梅堯臣 《依韻和長吉上人淮甸相遇》:“重以超俗韻,顧予賤職司。” 傅彬然 《“五四”前後》:“祭 孔 的儀式很隆重,有職司的人都要穿上像道袍那樣的制服。”

  2. 主管某職的官員。

    《三國志·吳志·陸凱傳》:“今州縣職司,或蒞政無幾,便徵召遷轉,迎新送舊,紛紛道路,傷財害民,於是為甚。” 唐 杜甫 《臨邑舍弟書至苦雨黃河泛溢》詩:“職司憂悄悄,郡國訴嗷嗷。”

  3. 主管;執掌。

    唐 韓愈 《賀雨表》:“臣職司京邑,祈禱實頻,青天湛然,旱氣轉甚。” 清 劉大櫆 《<嚴遙青詩集>序》:“《堯典》、《皋謨》、 唐 虞 之紀載,擇當時有道而能文者為史官,以職司其事。” 郭沫若 《文藝論集·天才與教育》:“凡是職司教育的人,凡是養育兒女的人,不可不加以注意。”

[職司]百科解釋

(1) [duty]∶職務;職責 忠於職司 (2) [be in charge of]∶執掌 職司機要,切勿大意 《左傳·成公二年》:“今叔父克遂有功於齊,而不使命卿鎮撫王室,所使來撫餘一人,而鞏伯實來,未有職司於王室,又奸先王之禮。” 更多→ 職司

[職司]英文翻譯

Duty

[職司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