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訓是什麼意思,聖訓的解釋,聖訓的反義詞近義詞,聖訓的意思,聖訓的英文翻譯

聖訓   [shèng xùn]

[聖訓]基本解釋

1.舊指聖人的訓誡告諭或皇帝的詔令等
2.中國伊斯蘭教徒指伊斯蘭教奠基者穆罕默德的思想和行為記錄

[聖訓]詳細解釋

  1. 聖人的教導。指儒家相傳的訓諭。

    漢 蔡邕 《釋誨》:“且用之則行,聖訓也;舍之則藏,至順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正緯》:“經顯,聖訓也;緯隱神教也。聖訓宜廣,神教宜約。”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構釁》:“ 章老先生 ,你背聖訓了,怎么説一個似可去。” 清 陳夢雷 《抒哀賦》:“委吉凶以任運兮,永聖訓以自強。”參見“ 聖教 ”。

  2. 帝王的訓諭、詔令。

    宋 何薳 《春渚紀聞·姚麟奏對》:“ 麟 恐伏而對曰:‘誠如聖訓,然臣自行列,蒙陛下拔擢,使掌衛兵於殿庭之間,此豈臣當以私恩結下,為身計耶?’” 元 耶律楚材 《和平陽王仲祥韻》:“洪恩浹四海,聖訓宜書紳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太宗讀<金史>》:“諄諄數千言,詳載聖訓。”

  3. 阿拉伯文的意譯,原意為傳聞、傳述。後專指對 穆罕默德 言行的傳述--“ 穆罕默德 言行錄”。在 中國 ,聖訓也稱“聖訓經”、“至聖寶訓”、“至聖寶諭”、“聖諭”等。

[聖訓]百科解釋

伊斯蘭宗教文化概念。阿拉伯語“哈底斯”(意為語言、傳述、傳說)和“遜奈”(先知的行為)的中文意譯。“聖訓”是中國穆斯林對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說過的話、做過的事的尊稱。 更多→ 聖訓

[聖訓]英文翻譯

Hadith

[聖訓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