耐官是什麼意思,耐官的解釋,耐官的反義詞近義詞,耐官的意思,耐官的英文翻譯

耐官   [nài guān]

[耐官]基本解釋

《宋史·向敏中傳》:“﹝ 敏中 ﹞進右僕射兼門下侍郎,監修國史。是日,翰林學士 李宗諤 當對,帝曰:‘朕自即位,未嘗除僕射,今命 敏中 ,此殊命也, 敏中 應甚喜。’又曰:‘ 敏中 今日賀客必多,卿往觀之,勿言朕意也。’ 宗諤 既至, 敏中 謝客,門闌寂然……使人問庖中,今日有親賓飲宴否,亦無一人。明日,具以所見對。帝曰:‘ 向敏中 大耐官職!’”後謂不為寵辱所動,堪任要職為“耐官”。

[耐官]詳細解釋

  1. 《宋史·向敏中傳》:“﹝ 敏中 ﹞進右僕射兼門下侍郎,監修國史。是日,翰林學士 李宗諤 當對,帝曰:‘朕自即位,未嘗除僕射,今命 敏中 ,此殊命也, 敏中 應甚喜。’又曰:‘ 敏中 今日賀客必多,卿往觀之,勿言朕意也。’ 宗諤 既至, 敏中 謝客,門闌寂然……使人問庖中,今日有親賓飲宴否,亦無一人。明日,具以所見對。帝曰:‘ 向敏中 大耐官職!’”後謂不為寵辱所動,堪任要職為“耐官”。

    明 李東陽 《次韻賀彭閣老先生》:“ 文靖 舊無鏇馬地, 敏中 原有耐官心。”

[耐官]百科解釋

耐官,漢語詞語,讀音為nai ɡuān,意思為不為寵辱所動﹐堪任要職。 更多→ 耐官

[耐官]英文翻譯

Resistance Offic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