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莊是什麼意思,老莊的解釋,老莊的反義詞近義詞,老莊的意思,老莊的英文翻譯

老莊   [lǎo zhuāng]

[老莊]基本解釋

1. 老子 和 莊子 的並稱。 春秋 、 戰國 時道教的主要思想家。亦指以 老子 、 莊子 學說為代表的道教思想。 老 莊 並提,始於 漢 ,盛於 魏 晉 以後。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道應者,攬掇遂事之蹤,追觀往古之跡,察禍福利害之反,考驗乎 老 莊 之術,而以合得失之勢者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:“竊慕古人之所志,仰 老 莊 之遺風。” 三國 魏 嵇康 《幽憤》詩:“託好 老 莊 ,賤物貴身,志在守朴,養素全真。” 南朝 梁 蕭統 《<文選>序》:“ 老 莊 之作, 管 孟 之流,蓋以立意為宗,不以能文為本。” 唐 陳子昂 《夏日暉上人房別李參軍崇嗣序》:“覺 周 孔 之猶迷,知 老 莊 之未悟。” 郭沫若 《創造十年》十:“七十二大賢,三千小獼猴,包辦 中華 教育界, 老 莊 無分吃豬頭。”
2.方言。莊稼人。 蕭紅 《生死場》七:“只有布匹貴,鹽貴。慢慢一家子連鹹鹽都吃不起啦!地租是增加,還叫老莊活不活呢?”

[老莊]詳細解釋

  1. 老子 和 莊子 的並稱。

    春秋 、 戰國 時道教的主要思想家。亦指以 老子 、 莊子 學說為代表的道教思想。 老 莊 並提,始於 漢 ,盛於 魏 晉 以後。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道應者,攬掇遂事之蹤,追觀往古之跡,察禍福利害之反,考驗乎 老 莊 之術,而以合得失之勢者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:“竊慕古人之所志,仰 老 莊 之遺風。” 三國 魏 嵇康 《幽憤》詩:“託好 老 莊 ,賤物貴身,志在守朴,養素全真。” 南朝 梁 蕭統 《<文選>序》:“ 老 莊 之作, 管 孟 之流,蓋以立意為宗,不以能文為本。” 唐 陳子昂 《夏日暉上人房別李參軍崇嗣序》:“覺 周 孔 之猶迷,知 老 莊 之未悟。” 郭沫若 《創造十年》十:“七十二大賢,三千小獼猴,包辦 中華 教育界, 老 莊 無分吃豬頭。”

  2. 方言。莊稼人。

    蕭紅 《生死場》七:“只有布匹貴,鹽貴。慢慢一家子連鹹鹽都吃不起啦!地租是增加,還叫老莊活不活呢?”

[老莊]百科解釋

老莊,是老子和莊子的並稱(類似孔孟),也指老學與莊學的合稱。借而代指道家(道教)老莊教派學說。道家分黃老派、關尹派和莊列派。國家“夏商周斷代工程”首席科學家專家組組長李學勤先生指出:“黃老之學,其思想富於積極色彩,與莊列一派隱退截然不同。”關尹一派“建之以常無有,主之以太一”。上博簡《恆先》是《老子》到莊學之間的聯絡橋樑。道家主張“清靜無為”、“順應天道”、“逍遙齊物”等思想。老子著有《道德經》(別名《老子》、《老子五千言》),莊子著有《莊子》(別名《南華經》);其核心思想“人法地、地法天、天法道、道法自然”。莊子實際上是繼承發展並且闡釋老子的思想,帶有自己個性的一種解讀。看法精煉獨到、積極遁... 更多→ 老莊

[老莊]英文翻譯

the Daoist school of philosoph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