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當益壯是什麼意思,老當益壯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老當益壯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老當益壯   [lǎo dāng yì zhuàng]

[老當益壯]成語解釋

當:應該;益:更加;壯:雄壯。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,幹勁更足。
褒義

[老當益壯]成語出處

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丈夫為志;窮當益堅;老當益壯。”

[老當益壯]成語造句

郭大夫雖然離休了,但他老當益壯,仍然工作在第一線上。

[老當益壯]成語故事

東漢名將馬援,從小就胸懷大志,他打算到邊疆去發展畜牧業。馬援長大以後,當了扶風郡的督郵。有一次,郡太守派他送犯人到長安。半路上,他覺得犯人怪可憐的,不忍心把他送去受刑,就把他放走了。自己也只好丟了官,逃亡到北朝郡躲起來。這時恰好趕上大赦,以前的事不再追究。於是他安心地搞起畜牧業和農業生產。 不到幾年工夫,馬援成了一個大畜牧主和地主。他有牛羊幾千頭,糧食幾萬石。但是,他對富裕生活並不滿足。他把自己積攢的財產、牛羊,都分送給他的兄弟、朋友。他說:“一個人做個守財奴,太沒有意思了。” 他常對朋友說:“做個大丈夫,總要‘窮當益堅,老當益壯’才 行”。就是說,越窮困,志向越要堅定;越年老,志氣越要壯盛。後來, 馬援成了東漢有名的將領,為光武帝立下了很多戰功。

[老當益壯]百科解釋

老當益壯是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。老:老年;當:應該;益:更加;壯:強壯,雄壯。多用來讚揚老年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。在王勃的《滕王閣序》中的老當益壯(壯:堅定。多指精神方面。) 更多→ 老當益壯

[老當益壯]反義詞

[老當益壯]英文翻譯

have a green old age

[老當益壯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