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伴是什麼意思,老伴的解釋,老伴的反義詞近義詞,老伴的意思,老伴的英文翻譯

老伴   [lǎo bàn]

[老伴]基本解釋

[(of an old married couple) husband or wife;my old gal; my old pot and pan] 老年夫妻相互之間的稱謂

[老伴]詳細解釋

  1. 老友。相交多年的朋友。

    唐 韓渥 《贈漁者》詩:“我亦好賢求老伴,莫嫌遷客且論交。” 宋 陸游 《蘇武慢·唐安西湖》詞:“羈懷易感,老伴無多,談麈久閒犀柄。” 清 阮葵生 《茶餘客話》卷一:“ 天啟 呼 魏忠賢 為老伴。”

  2. 指久與共處的器具或自然物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對琴待月》詩:“共琴為老伴,與月有秋期。” 元 王逢 《寄桃浦諸故知即事》詩:“老伴惟餘臥隴雲,抱晦含光體常靜。”

  3. 配偶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六回:“婆子笑道:‘老身沒有老伴兒,那裡得養出來,你年小少壯,正好養哩。’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九回:“方才聽見説,你那兩個令郎都娶了媳婦,曾添了幾個孫子了么?你的老伴也同在這裡?” 周立波 《暴風驟雨》第二部十九:“說啥風涼話?我看你要沒老伴,娶得比他還快呢。”

[老伴]百科解釋

《老伴》是由周耀輝作詞,李榮浩作曲,由李榮浩自己演唱的一首歌曲。 更多→ 老伴

[老伴]英文翻譯

His w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