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車是什麼意思,翻車的解釋,翻車的反義詞近義詞,翻車的意思,翻車的英文翻譯

翻車   [fān chē]

[翻車]基本解釋

1.車輛翻覆
2.比喻事情中途受挫或失敗
3.〈方〉指改變原來的決定、許諾等
4.〈方〉爭吵

[翻車]詳細解釋

  1. 東漢 靈帝 時始作。原是一種在河邊汲水用的機車,後經 馬鈞 改良,機件輕便,即後世常用的龍骨水車。

    《後漢書·宦者傳·張讓》:“又作翻車渴烏,施於橋西,用灑南北郊路,以省百姓灑道之費。” 李賢 註:“翻車,設機車以引水。” 晉 傅玄 《馬鈞傳》:“居京師,都城內有地可以為園,患無水以溉。先生乃作翻車,令童兒轉之,而灌水自覆,更入更出,其功百倍於常。”

  2. 裝設機關掩捕禽鳥的器具。

    《爾雅·釋器》“罦,覆車也” 晉 郭璞 註:“今之翻車也。有兩轅,中施罥以捕鳥。”

  3. 車輛翻倒。比喻失敗。

    陳毅 《感事書懷·手莫伸》詩:“九牛一毫莫自誇,驕傲自滿必翻車。”

  4. 喻因話不投機,惡語相向而發怒爭吵。

[翻車]百科解釋

翻車又名龍骨水車,舊時漢族民間灌溉農田用的龍骨水車。為世界上出現最早、流傳最久遠的農用水車。是一種刮板式連續提水機械,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發明的最著名的農業灌溉機械之一。曹魏時,經過改制的翻車用於灌溉。《後漢書》記有畢嵐作翻車,三國馬鈞加以完善。翻車可用手搖、腳踏、牛轉、水轉或風轉驅動。龍骨葉板用作鏈條,臥於矩形長槽中,車身斜置河邊或池塘邊。下鏈輪和車身一部分沒入水中。驅動鏈輪,葉板就沿槽刮水上升,到長槽上端將水送出。如此連續循環,把水輸送到需要之處,可連續取水,功效大大提高,操作搬運方便,還可及時轉移取水點,即可灌溉,亦可排澇。中國古代鏈傳動的最早套用就是在翻車上,是農業灌溉機械的一項重大... 更多→ 翻車

[翻車]英文翻譯

Rollover

[翻車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