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過是什麼意思,罪過的解釋,罪過的反義詞近義詞,罪過的意思,罪過的英文翻譯

罪過   [zuì guo]

[罪過]基本解釋

1.罪行;過失
2.責備(多見於早期白話)

[罪過]詳細解釋

  1. 罪行;過失。

    《周禮·秋官·大司寇》:“凡萬民之有罪過而未麗於法,而害於州里者,桎梏而坐諸嘉石,役諸司空。”《史記·蒙恬列傳》:“﹝ 趙高 ﹞日夜毀惡 蒙氏 ,求其罪過,舉劾之。”《京本通俗小說·碾玉觀音》:“這裡是帝輦之下,不比邊庭上面,若有罪過,只消解去 臨安府 施行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山本初枝》:“你一定兩面受責備罷。請你不要認為這是我的罪過。”按, 清 翟灝 《通俗編·政治》云:“罪過字以大小別,不以公私別,後人例以公犯為罪,私居違礙,則兼稱罪過。”

  2. 責罰;責備。

    元 楊文奎 《兒女團圓》第一折:“則有丈夫休媳婦,那裡有個大媳婦休小媳婦。倘或衙門中告下來,我倒吃罪過。”《警世通言·金明池吳清逢愛愛》:“老拙兩個薄薄罪過他兩句言語,不想女兒性重,頓然悒怏,不喫飯食,數日而死。”

  3. 謙詞。表示愧不敢當,受之有罪。

    《史記·魏公子列傳》:“公子側行辭讓,從東階上。自言罪過,以負於 魏 ,無功於 趙 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高祖武德元年》:“ 孟秉 以甲騎迎 化及 , 化及 戰慄不能言,人有來謁之者,但俛首據鞍稱罪過。” 胡三省 註:“罪過,今世俗謙謝之辭。” 冰心 《我的朋友的母親》:“這真是太罪過了,叫老太太來服侍我。”

  4. 幸虧;多謝。

    唐 王建 《山中惜花》詩:“忽看花漸稀,罪過酒醒遲。” 宋 楊萬里 《聽蟬》詩:“罪過渠儂商略秋,從朝至暮不曾休。”《警世通言·一窟鬼癩道人除怪》:“開學堂後,也有一年之上。也罪過那街上人家,都把孩兒們來與他教訓,頗自有些趲足。”

  5. 可憐。

[罪過]百科解釋

罪過,中國漢字詞語,讀作:zuì guò。含義有:(1)指罪惡;過錯。(2)指不安的謙詞,意為:不敢當。(3)指幸虧。(4)指多謝。(5)指可憐。 更多→ 罪過

[罪過]英文翻譯

Sin

[罪過]近義詞

[罪過]反義詞

[罪過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