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裁是什麼意思,總裁的解釋,總裁的反義詞近義詞,總裁的意思,總裁的英文翻譯

總裁   [zǒng cái]

[總裁]基本解釋

1.清代稱中央編纂機構的主管官員和主持會試的大臣
2.某些政黨和國家首領的名稱;某些機構(如銀行)或公司最高的管理人員或總經理

[總裁]詳細解釋

  1. 匯總裁決其事。

    《宋史·呂蒙正傳》:“ 蒙正 至 洛 ,多引親舊歡宴,政尚寬靜,委任僚屬,事多總裁而已。” 明 李東陽 《求退錄》:“叨奉德音,總裁其事,免加裒輯,幸克成編。”

  2. 官職名。

    元 、 明 、 清 官方修史的主管官。 元 時修 宋 、 遼 、 金 三史,以 脫脫 為都總裁,餘人為總裁。 清 代有國史館總裁,掌修國史。 元 張昱 《輦下曲》之二一:“儒臣奉詔修三史,丞相銜兼領總裁。” 明 方孝孺 《華川王先生像贊》:“會詔修 元 史,遂徵還,與 金華 太史公( 宋濂 )俱為總裁。” 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<劫灰錄補註>跋並撰人辨》:“時《明史》總裁 葉方藹 ,以 甦 久官 雲南 ,詢以西南事實。”

  3. 官職名。

    明 清 中央編纂機構的主管官員。如 清 代 武英殿 、國史館、會典館、賢政院等均置總裁及副總裁。 清 沉初 《西清筆記·紀恩遇》:“上曰:‘爾乃南巡所得士,在內廷又素知爾。’未幾,命為《四庫全書》處總裁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叢鈔·陳濟》:“ 明 修《永樂大典》,以 武進 布衣 陳濟 為總裁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耕堂讀書記(三)》:“並命總裁,先編出一部薈要本,放在 摛藻堂 ,供皇帝觀覽。”

  4. 官職名。

    明 清 主持會試的官員。 明 湯顯祖 《邯鄲記·奪元》:“他的書中有路能分拍,則道俺眼內無珠做總裁。” 清 李漁 《凰求鳳·聞捷》:“有句奇話對你講,大總裁閲卷,願把你取在首名。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三:“值乙未會試,欽命詩題為‘燈右觀書’四字。諸總裁覆命日,叩請出處。”

  5. 某些政黨的首領。

  6. 某些企業或機關單位的主管人。如:銀行總裁;公司總裁。

[總裁]百科解釋

“總裁”一詞可以存在多種理解,始見於《宋史·呂蒙正傳》,意思是“匯總裁決其事”,後逐步演變為政府、商業組織機構中的一種職位,一般是組織中某一事務主要負責人或行政領導人,亦可以理解為:總是別出心裁的人。注意,總裁不等同於CEO。總裁是President,CEO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,在集團公司中兩者通常是不同職位,而在中國則兩者通常為一人兼任。 更多→ 總裁

[總裁]英文翻譯

C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