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吾爾語是什麼意思,維吾爾語的解釋,維吾爾語的反義詞近義詞,維吾爾語的意思,維吾爾語的英文翻譯

維吾爾語   [wéi wú ěr yǔ]

[維吾爾語]基本解釋

維吾爾 族的語言。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。主要分布在我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。在我國維吾爾語的方言中,羅布方言的特點較為突出。在維吾爾語標準語中,元音部位和諧比較嚴整,唇狀和諧已較鬆弛。解放以來隨著政治、經濟和文化的發展,我國維吾爾語中的漢語借詞,正在不斷增加。參見“ 維吾爾文 ”。

[維吾爾語]詳細解釋

  1. 維吾爾 族的語言。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。主要分布在我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。在我國維吾爾語的方言中,羅布方言的特點較為突出。在維吾爾語標準語中,元音部位和諧比較嚴整,唇狀和諧已較鬆弛。解放以來隨著政治、經濟和文化的發展,我國維吾爾語中的漢語借詞,正在不斷增加。參見“ 維吾爾文 ”。

[維吾爾語]百科解釋

維吾爾語(維吾爾文:ئۇيغۇر تىلى),是維吾爾人所說的語言,簡稱維語(Uyghur),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(另有一說為孤立語系)。中國境內官方的維文(UEY——Uyghurche Ereb Yëziqi)是以維吾爾字母書寫的,同時以拉丁字母書寫的拉丁維文(ULY——Uyghurche Latin Yëziqi)作為補充。俄羅斯境內的維吾爾語使用以西里爾字母書寫的西里爾維吾爾文(USY——Uyghurche Shilir Yëziqi)。中國境內的維吾爾語分中心、和田、羅布3個方言。標準語以中心方言為基礎,是典型的黏著語種,以伊犁,吐魯番-烏魯木齊語音為標準音。構詞和構形附加成分很豐富。名詞有數、從屬人稱、格等語法範疇;動詞有態、肯定否定、語氣、時、人稱、數、形動詞、動名詞、副動詞等語法範疇。表示各種情態的助動詞很發達。詞組和句子有嚴格的詞序:主語在謂語之前,限定語在中心詞之前。辭彙中除有維吾爾語的共同詞外,還有一定數量的阿拉伯語和波斯語的借詞,現在使用阿拉伯字母拼寫的維吾爾文。(公務活動、社會交際、廣播影視、新聞出版、文學藝術、民族教育、科技等各個領域都普遍使用該種語文)。此外,維吾爾語還用西里爾字母(中亞及俄羅斯範圍),拉丁字母(70-80年代新疆大部分地區用拉丁字母書寫維語的,並且廣泛用於社會交際,公務活動,廣播影視,出版社,教育,醫療衛生等各個領域)書寫。 更多→ 維吾爾語

[維吾爾語]英文翻譯

Uyghur Langu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