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是什麼意思,經營的解釋,經營的反義詞近義詞,經營的意思,經營的英文翻譯

經營   [jīng yíng]

[經營]基本解釋

1.籌劃經管;組織計畫
2.韓魏之經營。--唐.杜牧《阿房宮賦》
3.規劃治理

[經營]詳細解釋

  1. 籌劃營造。

    《書·召誥》:“卜宅,厥既得卜,則經營。” 漢 揚雄 《法言·五百》:“經營然後知乾楨之克立也。” 李軌 註:“言經營宮室,立城郭,然後知乾楨之能有所立也。” 韓北屏 《非洲夜會·<古城·廢墟·帝王墳>》:“墓穴的精緻,反映出當初經營的匠心。”

  2. 規劃營治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江漢》:“ 江 漢 湯湯,武夫洸洸。經營四方,告成於王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論》:“自矜功伐,奮其私智而不師古,謂霸王之業,欲以力征經營天下,五年卒亡其國。” 宋 葉適 《上寧宗皇帝札子》之二:“故臣欲經營瀕 淮 沿漢諸郡,各做家計,牢實自守。” 毛澤東 《論持久戰》五五:“同時,敵後廣大游擊區的經營也是非常之要緊的,也應把它們的各方面發展起來,也應發展其文化工作。”

  3. 周鏇;往來。

    《文選·司馬相如<上林賦>》:“終始 灞 滻 ,出入 涇 渭 ; 酆 、 鎬 、 潦 、 潏 ,紆餘委蛇,經營乎其內。蕩蕩乎八川分流,相背而異態。” 郭璞 註:“經營其內,周鏇苑中也。”《後漢書·馮衍傳下》:“疆理九野,經營五山,眇然有思陵雲之意。” 李賢 註:“經營,猶往來。” 宋 蔡絛 《鐵圍山叢談》卷五:“睹一僧在屋上救火狀。亟令傳呼:‘當靳性命,不宜前!’僧不顧,處屋上經營自若。”

  4. 指藝術構思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麗辭》:“至於詩人偶章,大夫聯辭,奇偶適變,不勞經營。” 唐 杜甫 《丹青引》:“詔謂將軍拂絹素,意匠慘澹經營中。” 清 周亮工 《題王東皋畫卷》:“故昔人作畫,有登百尺樓猶綴其梯級者,期於絶遠囂繁,始能經營盡意。” 秦牧 《藝海拾貝·最後的晚餐》:“ 達·文西 深入觀察、苦心經營所獲得的成就,對我們不懂繪畫的人,不也有很好的啟發么?”

  5. 經辦管理。今多用於工商企業等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田家》詩之二:“努力慎經營,肌膚真可惜。”《醒世恆言·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“ 賈昌 因牽掛 石小姐 ,有一年多不出外經營。”如:經營商業。

[經營]百科解釋

經營含有籌劃、謀劃、計畫、規劃、組織、治理、管理等含義。經營和管理相比,經營側重指動態性謀劃發展的內涵,而管理側重指使其正常合理地運轉。經營和管理合稱經營管理。在日本,管理學一般稱為經營學,也統稱經營管理學。一、《現代漢語詞典》中的解釋:(一)籌劃並管理(企業等):經營商業;經營畜牧業 ;苦心經營。(二)泛指計畫和組織:這個展覽會是煞費經營的。1.運營(營利性事業),從事(營利性的工作)。2.苦心籌劃。3.為一定目的而設法使機構或組織運轉。 更多→ 經營

[經營]英文翻譯

Management

[經營]近義詞

[經營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