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jiāo 
  • 10
  • EUQY

[膠]基本解釋

1.黏性物質,有用動物的皮或角等熬成的,亦有植物分泌的和人工合成的:~質。~原。鰾~。乳~。萬能~。如~似漆。~合板。

2.用橡膠樹的分泌物製成的有彈性的物質:橡~。~鞋。~皮。~布。

3.有黏性像膠的:~泥。~水。

4.粘著,粘合:~合。~著(zhuó)。~柱鼓瑟。

[膠]詳細解釋

〈名〉

  1. (形聲。古代“膠”用動物的皮煮製而成,所以從“肉”。 段玉裁說:“皮近肉,故字從肉。”本義:粘性物質,用動物的皮角或樹脂製成)

  2. 同本義

    膠也者,以為和也。——《考工記·弓人》

  3. 又如:膠鰾(用魚鰾煮治而成的膠);膠漆(膠與漆。比喻事物的結合非常緊密;或比喻交情深厚);膠青(膠清。已製成的色質純正的膠質);膠革(用皮革熬成的膠)

  4. 古代大學之稱,後泛指學校 。如:膠序(殷學名序,周學名膠;後用為學校的通稱);膠庠(古代學校名,其中膠為周時大學名,庠為周時國小名,庠為商學名)

  5. 雞鳴聲,泛指禽類鳴聲。如:膠膠;膠膠角角;膠膠膊膊

  6. 橡膠

  7. 酸性橡膠,天然橡膠。如:乳膠

  8. 合成橡膠,人造橡膠。如:膠輪

  9. 在某些方面類似樹膠的物質 。如:香口膠

  10. 特指製成膠制的藥物 。如:驢皮膠(阿膠)、虎骨膠、龜板膠、鹿角膠等

  11. 膠鬲舉於魚鹽之中。(膠鬲起初是魚鹽販子。西伯(文王)發現了他,舉薦給商紂王。)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下》

〈形〉

  1. 牢固

    德音孔膠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隰桑》

  2. 又如:膠固(牢固)

  3. 詭辯的

    膠,詐也。——《方言三》

    膠,欺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
    牽膠而喻侈。——左思《魏都賦》

  4. 又如:膠言(詭辯不合法度的言論)

  5. 固執 。如:膠固(固執);膠執(固執己見);膠滯(拘泥);膠讓(堅辭)

  6. 糾纏紛擾的樣子 。如:膠加(乖戾,糾纏);膠擾(膠膠擾擾。紛亂;糾結);膠葛(交錯的樣子)

〈動〉

  1. 用膠粘牢;粘住;使不能移動 。如:膠續(用膠粘接斷弦。後轉指續娶);膠附(膠合。比喻志趣相投);膠致(解送犯人時,檻車四周以木版密封,不能開啟,以防脫逃)

  2. 船擱淺 。如:膠淺(擱淺);膠溺(擱淺沉溺)

[膠]百科解釋

膠,正體作“膠”,字從肉從翏。“肉”意為“肉汁樣的”,“翏”意為“合併”、“結合”。“肉”與“翏”聯合起來表示“肉質樣的粘合劑”。本義:粘合劑。在地理方面,現多指以山東省膠州市為中心的周邊地區,如膠東,膠南等。 更多→

[膠]英文翻譯

gl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