累茵是什麼意思,累茵的解釋,累茵的反義詞近義詞,累茵的意思,累茵的英文翻譯

累茵   [lèi yīn]

[累茵]基本解釋

《孔子家語·致思》:“昔者 由 也事二親之時,常食藜藿之實,為親負米百里之外。親歿之後,南遊於 楚 ,從車百乘,積粟萬鍾,累茵而坐,列鼎而食,願欲食藜藿,為親負米不可復得也。”累茵,多層墊褥。後因以“累茵之悲”為悲念已故父母的典故。

[累茵]詳細解釋

  1. 《孔子家語·致思》:“昔者 由 也事二親之時,常食藜藿之實,為親負米百里之外。親歿之後,南遊於 楚 ,從車百乘,積粟萬鍾,累茵而坐,列鼎而食,願欲食藜藿,為親負米不可復得也。”累茵,多層墊褥。後因以“累茵之悲”為悲念已故父母的典故。

    唐 元稹 《追封李逢吉母王氏等制》:“孝子之於事親也,貧則有啜菽之歡,仕則有捧檄之慶,離則有陟屺之嘆,歿則有累茵之悲。”

[累茵]百科解釋

累茵,詞語,讀作“lèi yīn”,指念悲已故父母。 更多→ 累茵

[累茵]英文翻譯

Tired of Y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