粗莽是什麼意思,粗莽的解釋,粗莽的反義詞近義詞,粗莽的意思,粗莽的英文翻譯

粗莽   [cū mǎng]

[粗莽]基本解釋

1.粗豪率直。
2.粗魯莽撞。
3.粗壯醜陋。

[粗莽]詳細解釋

  1. 粗豪率直。

   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詞曲·雜劇院本》:“他如《千里送荊娘》、《元夜閙東京》之屬,則近粗莽。” 清 趙翼 《甌北詩話·杜少陵詩》:“即《嶽麓道林》詩為當時所推者,究亦不免粗莽;其他則拙澀者十之七八矣。” 清 陳廷焯 《白雨齋詞話》卷一:“無 稼軒 才力,無 稼軒 胸襟,又不處 稼軒 境地,欲於粗莽中見沉鬱,其可得乎?”

  2. 粗魯莽撞。

    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“ 玄德 聞之,謂 雲長 曰:‘ 翼德 自來粗莽,今亦用智,吾無憂矣。’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夜叉國》:“子取名 彪 。十四五歲,能舉百鈞,粗莽好鬭。”

  3. 粗壯醜陋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四七回:“這個兄弟,姓 杜 ,名 興 ,祖貫是 中山府 人氏,因為他面顏生得粗莽,以此人都叫他做‘鬼臉兒’。”

[粗莽]百科解釋

粗魯莽撞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“ 玄德 聞之,謂 雲長 曰:‘ 翼德 自來粗莽,今亦用智,吾無憂矣。’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夜叉國》:“子取名 彪 。十四五歲,能舉百鈞,粗莽好鬭。” 更多→ 粗莽

[粗莽]英文翻譯

Ru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