筋斗是什麼意思,筋斗的解釋,筋斗的反義詞近義詞,筋斗的意思,筋斗的英文翻譯

筋斗   [jīn dǒu]

[筋斗]基本解釋

〈方〉跟斗

[筋斗]詳細解釋

  1. 以頭抵地,將身體顛倒翻過去的動作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訴衷情令·又和秀老》詞:“莫言 普化 只顛狂,真解作津梁。驀然打個筋斗,直跳過 羲皇 。” 元 楊顯之 《酷寒亭》第二折:“蜘蛛網內打筋斗,鵝毛船上邀朋友。”《古今小說·張道陵七試趙昇》:“撲通的一聲,六魔齊跳入水,在水中連翻幾箇筋斗。”

  2. 失去平衡而摔倒。如:栽筋斗。

  3. 亦作“ 觔兜 ”。 唐 代散樂的一種。翻跟斗。

    唐 段安節 《樂府雜錄·鼓架部》:“尋橦、跳丸、吐火、吞刀、鏇槃、觔斗,悉屬此部。”

  4. 跟頭。

    元 高文秀 《襄陽會》第三折:“某正在空地上學打觔斗。” 明 吾丘瑞 《運甓記·牛眠指穴》:“釘釘捉七,以會鬭牌買快,虎跳觔兜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鴿異》:“飛與簷齊,且鳴且鬭,每一撲,必作觔斗。” 魯迅 《華蓋集·忽然想到(五)》:“但是,當學生們成了大群,襲擊他們的敵人時,不是遇見孩子也要推他摔幾個觔斗么?”

  5. 比喻失敗或出醜。常與“栽”字連用。

    洪深 《趙閻王》第一幕:“要是我這觔斗,栽在他的手裡,那才真有個夠受的。”

[筋斗]百科解釋

詞語解釋基本解釋◎ 筋斗 jīndǒu[fall;tumble;somersault] 〈方〉∶跟斗 更多→ 筋斗

[筋斗]英文翻譯

Somersau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