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跡是什麼意思,筆跡的解釋,筆跡的反義詞近義詞,筆跡的意思,筆跡的英文翻譯

筆跡   [bǐ jì]

[筆跡]基本解釋

各個人所寫的字所特有的形體特點;字跡

[筆跡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筆跡 ”。亦作“ 筆蹟 ”。指書畫作品。亦指書畫的真跡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雜藝》:“ 蕭子云 每嘆曰:‘吾著《齊書》,勒成一典,文章弘義,自謂可觀,唯以筆跡得名,亦異事也。’” 唐 杜甫 《韋錄事宅觀畫馬圖》詩:“貴戚權門得筆跡,始覺屏障生光輝。”《新唐書·柳公權傳》:“朕嘗於佛廟見卿筆蹟,思之久矣。”《資治通鑑·後梁太祖開平二年》:“中為正寢,東西廂列石床,床上石函中為鐵匣,悉藏前代圖書, 鍾 王 筆跡,紙墨如新, 韜 悉取之,遂傳入人間。”

  2. 指書畫技法。

    北魏 宋靈烏 《元湛墓誌》:“性篤學,尤好文藻,善筆跡。”《太平御覽》卷七四九引 唐 張懷瓘 《書斷》:“ 魏衛覬 字 伯儒 , 河東 安定 人,官至侍中,尤工古文,筆跡精絶。” 清 徐士鑾 《宋艷·叢雜》:“上作著色春山,雖氣骨尋常,而筆蹟秀潤,清遠可喜。” 李玲修 《籠鷹志》:“ 王習三 的肖像畫,更是維妙維肖,他作畫的筆跡蒼勁有力。”

  3. 字跡。指所寫文字在形體上表現的特點。

    《文選·陸機<謝平原內史表>》:“片言隻字,不關其間,事蹤筆跡,皆可推校。” 李善 註:“ 蔡邕 書曰:‘唯是筆跡,可以當面。’” 宋 何薳 《春渚紀聞·楊文公鶴誕》:“用事如老書生,而筆蹟則童稚也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十六回:“這個憑據是誰的筆蹟,下面注著名號,你也不認得嗎?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二十:“他看見一張紙條,上面有些很潦草的字-- 孟石 的筆跡,他認得。”

  4. 見“ 筆跡 ”。

[筆跡]百科解釋

筆跡,指各個人所寫的字所特有的形體特點一指手跡。不同的人必然會形成不同的筆跡,它能反映不同書寫者的特徵。生理、心理因素甚至身體外表都會對筆跡有影響。筆跡鑑定和筆相學等都是有關筆跡的學問。 更多→ 筆跡

[筆跡]英文翻譯

Handwriting

[筆跡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