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記是什麼意思,筆記的解釋,筆記的反義詞近義詞,筆記的意思,筆記的英文翻譯

筆記   [bǐ jì]

[筆記]基本解釋

1.用筆所做的記錄
2.一種以隨筆記錄為主的著作體裁,多由分條的短篇匯集而成
3.用筆記錄

[筆記]詳細解釋

  1. 古時稱散文為筆,與韻文相對時,稱筆記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才略》:“ 路粹 、 楊修 ,頗懷筆記之工; 丁儀 、 邯鄲 ,亦含論述之美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才略》:“ 溫太真 之筆記,循理而清通,亦筆端之良工也。” 南朝 梁 王僧孺 《太常敬子任府君傳》:“辭賦極其精深,筆記尤盡典實。”

  2. 一種以隨筆記錄為主的著作體裁。內容大都為記見聞,辨名物,釋古語,述史事,寫情景。其異名則有隨筆、筆談、雜識、札記等。

   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·關於中國的兩三件事》:“燒掉房子的事,據 宋 人的筆記說,是開始於 蒙古 人的。” 洪深 《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》第四章三:“現在引 明 人筆記一則為例。”

  3. 用筆記錄。亦指聽課、聽報告、讀書時所作的記錄。

   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出關》:“過不多久,就有四個代表進來見 老子 ,大意是說他的話講的太快了,加上國語不大純粹,所以誰也不能筆記。” 陳殘雲 《山谷風煙》第三七章:“土改隊員和一些認得了多少字的人……都在認真地記著筆記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新年為天津團訊作》:“讀完一本書,要作一點筆記,以加深你對這本書的印象。”

[筆記]百科解釋

《筆記》周筆暢演唱歌曲。由黃友楨作曲,唐恬恬和黃友楨作詞。該歌曲收錄於2005年超級女聲《終極PK》合集,後被收錄於由人民音樂出版社編輯的第一部《流行音樂》教材中。2006年獲第12屆全球華語榜中榜“搜尋最熱門年度歌曲獎”、第13屆東方風雲榜“十大金曲獎”、香港新城國語力“熱爆K歌獎”。 更多→ 筆記

[筆記]英文翻譯

note

[筆記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