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頭木屑是什麼意思,竹頭木屑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竹頭木屑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竹頭木屑   [zhú tóu mù xiè]

[竹頭木屑]成語解釋

比喻可利用的廢物。
褒義

[竹頭木屑]成語出處

宋·鄭樵《上宰相書》:“竹頭木屑之積,亦云多矣,將欲一旦而用之可也。”

[竹頭木屑]成語造句

時節相存問,緩急相周致,雖竹頭木屑亦有以應吾之須者,篤吾妹之分義於我也。

[竹頭木屑]成語故事

陶侃,字士行,東晉鄱陽人,後來遷居廬江潯陽,是晉末著名文學家陶淵明的曾祖父。由於他為西晉統治者“一貫盡忠”,從縣吏一直做到荊、江二州刺史,並掌管其他六州軍事,成為當時最有實力的人物。但他戎馬生涯四十餘年,卻始終保持著勤儉節約的作風,還經常勉勵部下珍惜一草一木,為國為民多做貢獻。

陶侃少時家境貧寒,父親病後,全家只靠母親一人紡線織布維持生活。為了培養他,母親付出了全部的心血。他十六歲時,在縣裡謀到一個小吏的職位,負責管理魚池。剛上任不久,他就給母親弄回去一壇醃魚,這是當時人們喜歡吃的東西。但他母親很生氣,把醃魚封存不吃,並且責備他說:“你拿公家的東西送我,不但不能使我高興,反而讓我替你難過!”母親的話使陶侃十分羞愧,從那以後再也沒有拿過公家的東西。

有一年,在荊州刺史的任上,因戰備需要造一批戰船,陶侃常去現場視察督導,發現大量的剩竹頭和木屑扔得到處都是,覺得很可惜。這些東西本來都算是廢物了,陶侃卻叫人全部登記收藏起來。別人見他這樣做,心中都暗自好笑。後來,一次新春集會,恰逢雪後初晴,廳前泥濘難走,陶侃便叫人把木屑拿出來鋪在地上。這時,微不足道的木屑發揮了作用。

有一次,東晉大將桓溫要去討伐蜀地,事先需要趕造不少船隻,船板鋸好了,但缺少竹釘,沒法把船身裝起來,陶侃便叫人把藏著的竹頭取出來送給桓溫,削成竹釘,船便裝起來了。陶侃不但提倡節儉,而且非常反感那些毫不珍惜財物的人。一次,他去郊區,看見一個人拿著一把沒有成熟的青稻穗,就問他為什么這樣,那人說沒什么,隨手采的。陶侃很生氣,訓斥道:“你自己不種莊稼,還去糟蹋別人的!”當即把那個人抓起來教訓了一通。

公元315年,陶侃率兵擊敗杜弢的反晉武裝,又攻克長沙,聲威很大,權臣王敦因猜忌他,解除了他的兵權,陶侃被貶為廣州刺史。因為公務少,陶侃一下子成了無事可做的閒人。但他並沒有放縱自己,每天早晨把一百塊磚搬到書房外面,晚上又搬進書房,天天來回地搬進搬出,常常累得滿頭大汗,誰也不知道他是什么用意。有人不解,甚至笑他,他卻正色道,“我正當壯年,總有一天要平定中原,報效國家,生活悠閒不但會變懶,還會敗壞身體,以後如何擔當重任?”人們聽了不禁肅然起敬。

[竹頭木屑]百科解釋

【解釋】:比喻可利用的廢物。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政事》:“陶公性儉厲,勤於事。作荊州時,敕船官悉錄鋸木屑,不限多少。鹹不解此意。後正會,值積雪始晴,聽事前除雪後猶濕,於是悉用木屑覆之,都無所妨。官用竹皆令錄厚頭,積之如山,後桓宣武伐蜀裝船,悉以作釘。又云:嘗發所在竹篙,有一官長連根取之,仍當足,乃超兩階用之。”後以“竹頭木屑”比喻可供利用的廢置之材。 更多→ 竹頭木屑

[竹頭木屑]近義詞

[竹頭木屑]反義詞

[竹頭木屑]相關成語

[竹頭木屑]英文翻譯

Seemingly unimportant but useful thing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