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德是什麼意思,立德的解釋,立德的反義詞近義詞,立德的意思,立德的英文翻譯

立德   [lì dé]

[立德]基本解釋

樹立德業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“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立德,謂創製垂法,博施濟眾,聖德立於上代,惠澤被於無窮。” 三國 魏 李康 《運命論》:“若夫立德必須貴乎,則 幽 厲 之為天子,不如 仲尼 之為陪臣也。” 清 錢謙益 《戶科給事中孔吉授徵仕郎》:“夫給事中在帝左右,古多用履素立德者為之。”

[立德]詳細解釋

  1. 樹立德業。

    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“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立德,謂創製垂法,博施濟眾,聖德立於上代,惠澤被於無窮。” 三國 魏 李康 《運命論》:“若夫立德必須貴乎,則 幽 厲 之為天子,不如 仲尼 之為陪臣也。” 清 錢謙益 《戶科給事中孔吉授徵仕郎》:“夫給事中在帝左右,古多用履素立德者為之。”

[立德]百科解釋

立德,樹立德業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“太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立德,謂創製垂法,博施濟眾,聖德立於上代,惠澤被於無窮。” 三國·魏·李康《運命論》:“若夫立德必須貴乎,則 幽、厲之為天子,不如仲尼之為陪臣也。”清·曾國藩大到治國、治軍,小到治家、修身都有很多東西值得人們思考和學習。有人用對聯總結曾國藩的一生:“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,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。” 更多→ 立德

[立德]英文翻譯

Khalid

[立德]近義詞

[立德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