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種是什麼意思,種種的解釋,種種的反義詞近義詞,種種的意思,種種的英文翻譯

種種   [zhǒng zhǒng]

[種種]基本解釋

1.各種各樣
2.頭髮短的樣子

[種種]詳細解釋

  1. 猶言各種各樣;一切。

    《史記·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 秦皇帝 大説,遣振男女三千人,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。”《隋書·王劭傳》:“ 永安宮 北有自然種種音樂,震滿虛空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十三回:“他為自小兒沒受過這個折蹬,所以就種種不討好。” 狄平子 《論文學上小說之位置》:“佛之所以現種種身説法,為此而已。”

  2. 頭髮短少貌。形容老邁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三年》:“余髮如此種種,余奚能為。” 杜預 註:“種種,短也。” 宋 曾鞏 《上翁領》詩:“顛毛已種種,世患方紛紛。” 明 高啟 《明月灣》詩:“莫照種種髮,但照耿耿心。” 清 錢謙益 《<湖外野吟>序》:“童而學之,髮種種矣,而後今乃知其難也。”

  3. 淳厚樸實貌。

    《莊子·胠篋》:“舍夫種種之民,而悅夫役役之佞。” 王先謙 集解引 李頤 曰:“種種,謹慤貌。”

[種種]百科解釋

各種各樣頭髮短的樣子 更多→ 種種

[種種]英文翻譯

variety

[種種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