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官是什麼意思,秋官的解釋,秋官的反義詞近義詞,秋官的意思,秋官的英文翻譯

秋官   [qiū guān]

[秋官]基本解釋

1.古官名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“ 大暤氏 以龍紀,故為龍師而龍名” 孔穎達 疏引 漢 服虔 曰:“ 大暤 以龍名官,春官為青龍氏,夏官為赤龍氏,秋官為白龍氏,冬官為黑龍氏,中官為黃龍氏。” 唐 賈公彥 《<周禮正義>序》:“春官為木正,夏官為火正,秋官為金正,冬官為水正,中官為土正。”
2.《周禮》六官之一,掌刑獄。《周禮·秋官》 唐 賈公彥 題解:“ 鄭 《目録》雲,象秋所立之官。寇,害也。秋者,遒也,如秋義殺害收聚斂藏於萬物也。天子立司寇使掌邦刑,刑者,所以驅恥惡,納人於善道也。”所司與後代刑部相當,故 唐 武則天 曾一度改刑部為秋官。後世常以秋官為掌司刑法官員的通稱。 唐 楊炯 《遂州長江縣孔子廟堂碑》:“掌山林於夏典,物得其生;聽獄訟於秋官,人忘其死。” 唐 韓愈 《祭馬僕射文》:“擢亞秋官,朝得碩士。” 明 何景明 《送劉西曹決獄畿內》詩:“日下秋官出,天邊 漢 使分。”
3. 明太祖 所置四輔官之一。《明史·安然傳》:“先是, 胡惟庸 謀反伏誅,帝以歷代丞相多擅權,遂罷中書省,分其職於六部。既又念密勿論思不可無人,乃建四輔官,以四時為號。”

[秋官]詳細解釋

  1. 古官名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“ 大暤氏 以龍紀,故為龍師而龍名” 孔穎達 疏引 漢 服虔 曰:“ 大暤 以龍名官,春官為青龍氏,夏官為赤龍氏,秋官為白龍氏,冬官為黑龍氏,中官為黃龍氏。” 唐 賈公彥 《<周禮正義>序》:“春官為木正,夏官為火正,秋官為金正,冬官為水正,中官為土正。”

  2. 《周禮》六官之一,掌刑獄。

    《周禮·秋官》 唐 賈公彥 題解:“ 鄭 《目録》雲,象秋所立之官。寇,害也。秋者,遒也,如秋義殺害收聚斂藏於萬物也。天子立司寇使掌邦刑,刑者,所以驅恥惡,納人於善道也。”所司與後代刑部相當,故 唐 武則天 曾一度改刑部為秋官。後世常以秋官為掌司刑法官員的通稱。 唐 楊炯 《遂州長江縣孔子廟堂碑》:“掌山林於夏典,物得其生;聽獄訟於秋官,人忘其死。” 唐 韓愈 《祭馬僕射文》:“擢亞秋官,朝得碩士。” 明 何景明 《送劉西曹決獄畿內》詩:“日下秋官出,天邊 漢 使分。”

  3. 明太祖 所置四輔官之一。

    《明史·安然傳》:“先是, 胡惟庸 謀反伏誅,帝以歷代丞相多擅權,遂罷中書省,分其職於六部。既又念密勿論思不可無人,乃建四輔官,以四時為號。”

[秋官]百科解釋

鄭少秋,1947年2月24日出生於香港,祖籍廣東,中國香港演員、歌手。1970年加入TVB,開始主演電視劇、電影及發行個人唱片。1976年在《書劍恩仇錄》中飾演“陳家洛”、“乾隆”、“福康安”三個角色。1979年在武俠劇《楚留香》中的飾演“楚留香”。1991年在《戲說乾隆》中飾演“乾隆”廣受關注。1992年在《大時代》中飾演“丁蟹”,造就此後香港股市及經濟學界的獨特現象,被稱為“丁蟹效應”。2005年在香港紅館舉行“鄭少秋家傳戶曉演唱會”。2006年獲頒香港樂壇榮譽大獎“金針獎”。 2007年,香港媒體評選“百大香港經典電視角色”,鄭少秋一人獲得七個經典角色。同年,在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,鄭... 更多→ 秋官

[秋官]英文翻譯

Ad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