禍害是什麼意思,禍害的解釋,禍害的反義詞近義詞,禍害的意思,禍害的英文翻譯

禍害   [huò hai]

[禍害]基本解釋

1.禍事,導致物質損害、損失和不幸的一次突然災難
2.造成災禍,也指引起災禍的人或事
3.損害;毀壞

[禍害]詳細解釋

  1. 災難;禍殃。

    《韓非子·解老》:“行端直則無禍害,無禍害則盡天年。”《後漢書·桓帝紀》:“禍害深大,罪釁日滋。”《北齊書·文襄帝紀》:“實以畏懼危亡,恐招禍害故耳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一○四回:“倘或露出馬腳來,你吾這場禍害,卻是不小。”

  2. 引起災難的人或事物。

    聶紺弩 《輩分,壽命,體格》:“故鄉有一句俗語:‘好人命不長,禍害一千年。’” 吳晗 《春天的詩》:“糟了,把這個禍害安在咱們這兒了。” 孫犁 《白洋淀紀事·石猴》:“貧農團正副主席和各位代表,當場把荷包和小猴兒丟在保管股的鐵櫃裡,從今以後,誰也不敢動這個禍害了。”

  3. 損害;摧殘。

   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現在的耗子鬼得多了,放了耗子藥,它就不吃,專找人心疼的東西禍害。” 梁斌 《播火記》三七:“紅軍打土豪分田地,公買公賣,不禍害老百姓。”

[禍害]百科解釋

禍害,是指造成災禍,也指引起災禍的人或事。 更多→ 禍害

[禍害]英文翻譯

scourge

[禍害]近義詞

[禍害]反義詞

[禍害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