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皋是什麼意思,神皋的解釋,神皋的反義詞近義詞,神皋的意思,神皋的英文翻譯

神皋   [shén gāo]

[神皋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神皐”。 2.引申為神聖的土地。 3.指京畿。 4.肥沃的土地。

[神皋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神皐”。

    1.神明所聚之地。《文選·張衡<西京賦>》:“爾乃廣衍沃野,厥田上上,寔為地之奧區神皋。” 李善 註:“謂神明之界局也。”

  2. 引申為神聖的土地。

    清 龔自珍 《尊隱》:“將與汝枕高林,藉豐草,去沮洳,即犖確,第四時之榮木,矚九州之神皋。” 曹亞伯 《武昌革命真史·武昌起義》引《布告全國電》:“何物胡 清 ,敢亂天紀,挽弓介馬,竟履神皋。”

  3. 指京畿。

    《文選·任昉<齊竟陵文宣王行狀>》:“公內樹寬明,外施簡惠,神皋載穆,轂下以清。” 李周翰 註:“神皋,謂都畿之內。”《南齊書·州郡志上》:“ 揚州 京輦神皋。”《宋史·刁衎傳》:“神皋勝地,天子所居,豈使流囚於此聚役。” 明 楊慎 《鹹陽》詩:“帝里繁華歇,神皋歲月多。”

  4. 肥沃的土地。

    《文選·沉約<齊故安陸昭王碑文>》:“ 禹 穴神皋,地埒分 陝 。” 李周翰 註:“皋,地也,其地肥沃故云神皋。”《宋書·自序傳·沉亮》:“竊見郡境有舊石堨,區野腴潤,實為神皋。” 唐 溫庭筠 《秋日》詩:“爽氣變昏旦,神皋徧原隰。”

[神皋]百科解釋

神皋,漢語詞語,釋義為: 1.神明所聚之地。 2.引申為神聖的土地。 3.指京畿。 4.肥沃的土地。5.國土。 更多→ 神皋

[神皋]英文翻譯

God.

[神皋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