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稷壇是什麼意思,社稷壇的解釋,社稷壇的反義詞近義詞,社稷壇的意思,社稷壇的英文翻譯

社稷壇   [shè jì tán]

[社稷壇]基本解釋

1.舊時帝王祭土神穀神之所。《資治通鑑·後周太祖廣順三年》:“﹝帝欲祀南郊,﹞於是始築圜丘社稷壇,作太廟於 大梁 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辛酉工賑》:“上減膳撤樂,步禱社稷壇祈晴。”
2.今 北京市 有社稷壇古蹟,在 天安門 西側 中山公園 內。

[社稷壇]詳細解釋

  1. 舊時帝王祭土神穀神之所。

    《資治通鑑·後周太祖廣順三年》:“﹝帝欲祀南郊,﹞於是始築圜丘社稷壇,作太廟於 大梁 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辛酉工賑》:“上減膳撤樂,步禱社稷壇祈晴。”

  2. 今 北京市 有社稷壇古蹟,在 天安門 西側 中山公園 內。

[社稷壇]百科解釋

社稷壇位於天安門西,為明清兩代祭祀社、稷神祇的祭壇,其位置是依周禮《考工記》“左祖右社”的規定,置於皇宮之右(西)。祖與社都是封建政權的象徵。社稷是“太社”和“太稷”的合稱,社是土地神,稷是五穀神,兩者是農業社會最重要的根基。不僅在京城有國家的祭壇,地方各級城市也都有祭祀社稷的場所。社稷壇全園面積約360餘畝,主體建築有社稷壇、拜殿及附屬建築戟門、神庫、神廚、宰牲亭等。因1925年孫中山先生的靈柩曾停放在園內拜殿中,1928年命名為中山公園。全園面積為24萬平方米。社稷壇於1988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 更多→ 社稷壇

[社稷壇]英文翻譯

The top of the alt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