磷火是什麼意思,磷火的解釋,磷火的反義詞近義詞,磷火的意思,磷火的英文翻譯

磷火   [lín huǒ]

[磷火]基本解釋

磷化氫在燃燒時發出的白中帶藍綠色的火焰

[磷火]詳細解釋

  1. 磷化氫燃燒時的火焰。人或動物屍體腐爛分解出磷化氫,能自燃。夜間野地里有時出現白色帶藍綠色的火焰,就是磷火。俗稱鬼火。

    殷夫 《孩兒塔》詩:“幽靈喲,把黝綠的磷火聚合。” 艾青 《光的讚歌》七:“即使我們死後屍骨都腐爛了,也要變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燒。” 楊朔 《潼關之夜》:“燈光從閘板的隙縫泄露出來,仿佛一星一點的磷火。”

  2. 燐火:俗稱鬼火。舊傳為人畜死後血所化,實為動物屍骨中分解出的磷化氫的自燃現象。其焰淡藍綠色,光弱,浮游空中,唯暗中可見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擬連珠》之十:“營魂不反,燐火宵飛。” 宋 文瑩 《湘山野錄》卷下:“ 柳仲塗開 因曰:‘余頃守 維揚郡 ,堂後菜圃,纔陰雨,則青燄夕起,觸近則散,何邪?’ 寧 曰:‘此燐火也。’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龍飛相公》:“既見燐火浮游,熒熒滿洞,因而祝之。” 楊尚武 《追匪記》:“到了深夜,四處閃著燐火,有的牧民稱它為‘鬼火區’。”

[磷火]百科解釋

磷化氫燃燒時的火焰。磷與水或鹼作用時產生磷化氫,是無色可以自燃的氣體。人和動物的屍體腐爛時分解出的磷化氫,並自燃。夜間野外有時看到的白色帶藍綠色的火焰就是磷火。 更多→ 磷火

[磷火]英文翻譯

Wildfire

[磷火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