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乎是什麼意思,確乎的解釋,確乎的反義詞近義詞,確乎的意思,確乎的英文翻譯

確乎   [què hū]

[確乎]基本解釋

1.確實;的確
2.剛強的樣子;堅而高的樣子

[確乎]詳細解釋

  1. 堅而高貌;堅剛貌。

    《易·乾》:“樂則行之,憂則違之,確乎其不可拔,潛龍也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 鄭 云:‘堅高之貌。’《説文》云:‘高至。’”《呂氏春秋·下賢》:“﹝得道之人﹞迷乎其志氣之遠也,昏乎其深而不測也。確乎其節之不庳也。”《後漢書·李固傳論》:“據位持重,以爭大義,確乎而不可奪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公孫度傳》“侵擾北方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王沉 《魏書》:“ 淵 執節彌固,不為利迴,守志匪石,確乎彌堅。”

  2. 猶把握;持重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風骨》:“若能確乎正式,使文明以健,則風清骨峻,篇體光華。” 唐 韓愈 《送齊暤下第序》:“下之人剋己慎行,確乎其無惑於上也。”

  3. 確實,的確。

    朱自清 《回來雜記》:“中等經濟的人家,確乎是緊起來了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一:“他確乎有一點像一棵樹,堅壯,沉默,而又有生氣。” 郭澄清 《大刀記》第七章:“這時的 梁永生 ,確乎是正在一面聽匯報一面想問題。”

[確乎]百科解釋

確乎,指確實;的確;堅剛貌。語出《易·乾》:“樂則行之,憂則違之,確乎其不可拔,潛龍也。”並在國小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二課《匆匆》中出現。 更多→ 確乎

[確乎]英文翻譯

Indeed

[確乎]近義詞

[確乎]反義詞

[確乎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