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ruì 
  • 14
  • HPGH

[睿]基本解釋

1.深明,通達:~智。~哲(明智,英明)。

2.古代頌揚帝王用語:~旨。~覽(御覽)。

[睿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會意。《說文》:“ 從目,從谷省。空虛的山窪,有暢通義。‘目’的作用是明察。合起來表示‘明智’、‘智慧’”。本義:通達;明智) 同本義

    叡,深明也,通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睿,智也,明也,聖也。——《玉篇》

    子羽睿敏。——《左傳·哀公十一年》

    睿而為愚者也。——柳宗元《愚溪詩序》

    德幼而叡齊。——《大戴禮記·五帝》

  2. 又如:睿聖(聰明通達,明曉事理);睿日(神聖的太陽);睿化(聖明的教化);睿祖(神聖的祖先);睿姿(指聖明的資質);睿思(聖明的思慮);睿性(聖明的天性);睿岳(比喻深廣的恩德);睿明(智慧;明智)

〈名〉

  1. 古時臣下對君王、后妃等所用的敬詞 。如:睿鑒(請求帝王明察指示);睿藻(對帝王所作詩文的稱頌用語);睿文(指皇帝的文德);睿幄(指皇宮;朝廷);睿圖(皇帝的謀劃);睿斷(皇帝的決定);睿謨(皇帝聖明的謀略);睿謀(指皇帝的謀劃);睿德(皇帝的恩德)

  2. 特指孔子 。如:睿圖(指孔子的畫像)

[睿]百科解釋

睿,會意字。《說文》:“ 從目,從谷省。空虛的山窪,有暢通義。‘目’的作用是明察。合起來表示‘明智’、‘智慧’”。本義:通達;明智。 更多→

[睿]英文翻譯

Ru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