眉山是什麼意思,眉山的解釋,眉山的反義詞近義詞,眉山的意思,眉山的英文翻譯

眉山   [méi shān]

[眉山]基本解釋

1.《西京雜記》卷二:“ 文君 ( 卓文君 )姣好,眉色如望遠山。”後因以“眉山”形容女子秀麗的雙眉。 唐 韓偓 《生查子》詞:“繡被擁輕寒,眉山正愁絶。” 宋 陳師道 《菩薩蠻》詞:“髻釵初上朝雲捲,眼波翻動眉山遠。” 清 洪昇 《長生殿·驚變》:“不勞你玉纖纖高捧禮儀煩,子待借小飲對眉山。”
2. 宋 代大文學家 蘇軾 的代稱。 蘇 為 四川 眉山 人,故稱。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四》:“夫書聚而弗讀,猶亡聚也。故録 眉山 《藏書記》。” 清 錢謙益 《新刻<震川先生文集>序》:“少年應舉,筆放墨飽,一洗熟爛,人驚其頡頏 眉山 ,不知汪洋跌盪,得之 莊周 者為多。” 清 李重華 《貞一齋詩說》:“次韻一道, 唐 代極盛時,殊未及之…… 宋 則 眉山 最擅其能,至有七古長篇押至數十韻者,特以示才氣過人可耳。”

[眉山]詳細解釋

  1. 《西京雜記》卷二:“ 文君 ( 卓文君 )姣好,眉色如望遠山。”後因以“眉山”形容女子秀麗的雙眉。

    唐 韓偓 《生查子》詞:“繡被擁輕寒,眉山正愁絶。” 宋 陳師道 《菩薩蠻》詞:“髻釵初上朝雲捲,眼波翻動眉山遠。” 清 洪昇 《長生殿·驚變》:“不勞你玉纖纖高捧禮儀煩,子待借小飲對眉山。”

  2. 宋 代大文學家 蘇軾 的代稱。

    蘇 為 四川 眉山 人,故稱。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四》:“夫書聚而弗讀,猶亡聚也。故録 眉山 《藏書記》。” 清 錢謙益 《新刻<震川先生文集>序》:“少年應舉,筆放墨飽,一洗熟爛,人驚其頡頏 眉山 ,不知汪洋跌盪,得之 莊周 者為多。” 清 李重華 《貞一齋詩說》:“次韻一道, 唐 代極盛時,殊未及之…… 宋 則 眉山 最擅其能,至有七古長篇押至數十韻者,特以示才氣過人可耳。”

[眉山]百科解釋

眉山,四川省地級市,位於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部,岷江中游。眉山東鄰內江、自貢、資陽,南連樂山,西接雅安,北接成都。2000年6月10日,國務院正式批覆撤銷眉山地區,設立眉山市,管理東坡區、彭山區、仁壽縣、洪雅縣、丹稜縣、青神縣。眉山古稱眉州,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州、郡治所。兩宋期間,共有886人考取進士,史稱“八百進士”,成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“進士之鄉”。眉山也是成(都)樂(山)黃金走廊的中段重點地區及“成都平原經濟圈”的重要組成部分,是國家星火計畫農村信息化試點市和“四川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重點城市。作為國家園林城市,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5.7%,城區綠化率達37%。2015年11月,列為第二... 更多→ 眉山

[眉山]英文翻譯

Meish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