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言極諫科是什麼意思,直言極諫科的解釋,直言極諫科的反義詞近義詞,直言極諫科的意思,直言極諫科的英文翻譯

直言極諫科   [zhí yán jí jiàn kē]

[直言極諫科]基本解釋

唐 代科舉常選之外有制科。制科不定期舉行,由天子親策,專用於網羅選用特殊人才。類似 漢 代的舉賢良文學、孝廉方正。其中,以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科、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最為常見, 宋 代沿之。

[直言極諫科]詳細解釋

  1. 唐 代科舉常選之外有制科。制科不定期舉行,由天子親策,專用於網羅選用特殊人才。類似 漢 代的舉賢良文學、孝廉方正。其中,以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科、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最為常見, 宋 代沿之。

    唐 白行簡 《李娃傳》:“遇大比,詔徵四方之雋,生應直言極諫科,策名第一,授 成都府 參軍。” 宋 蘇舜欽 《乞納諫書》:“臣昨覩乙亥詔書,或越職言事……恐非本於宸衷。蓋陛下即位以來,屢詔羣下,以求鯁直,故百僚皆得轉對,又置詣匭,設直言極諫科,今詔書如此,是與前事相違。” 清 薛福成 《選舉論中》:“竊嘗觀 漢 唐 宋 之世,自賢良方正以逮直言極諫等科,皆大臣有司薦之,天子試之,非常之人,往往而出。”參閱《新唐書·選舉志上》、《宋史·選舉志》。

[直言極諫科]英文翻譯

Very bluntly admonished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