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待雨淋頭是什麼意思,直待雨淋頭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直待雨淋頭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直待雨淋頭   [zhí dài yǔ lín tóu ]

[直待雨淋頭]成語解釋

待;等到。直到下雨時方要做某事。比喻不能及早動手或毫無準備。

[直待雨淋頭]成語出處

宋·釋普濟《五燈會元》卷十二:“僧問:‘一言合道時如何?’師曰:‘七顛八倒。’曰:‘學人禮拜。’師曰:‘教休不肯休,直待雨淋頭。’”

[直待雨淋頭]成語造句

三巧兒晚丫鬟開看,只見薛婆衣衫半濕,提個破傘進來,口兒道:“睛千不肯走,直待雨淋頭。”(明·馮夢龍《喻世明言》卷一)

[直待雨淋頭]百科解釋

直待雨淋頭 (zhí dài yǔ lín tóu) 解釋:待;等到。直到下雨時方要做某事。比喻不能及早動手或毫無準備。 出處:宋·釋普濟《五燈會元》卷十二:“僧問:‘一言合道時如何?’師曰:‘七顛八倒。’曰:‘學人禮拜。’師曰:‘教休不肯休,直待雨淋頭。’” 示例:三巧兒晚丫鬟開看,只見薛婆衣衫半濕,提個破傘進來,口兒道:“睛千不肯走,~。”(明·馮夢龍《喻世明言》卷一) 更多→ 直待雨淋頭

[直待雨淋頭]英文翻譯

Waiting for the rain he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