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下是什麼意思,目下的解釋,目下的反義詞近義詞,目下的意思,目下的英文翻譯

目下   [mù xià]

[目下]基本解釋

目前;現在;在此時

[目下]詳細解釋

  1. 跟前;身邊。

    《三國志·蜀志·楊洪傳》:“ 裔 隨從目下,效其器能,於事兩善。”《周書·晉盪公護傳》:“吾凡生汝輩三男三女,今日目下,不覩一人。”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識鑒》:“唯 阿奴 碌碌,當在阿母目下耳。” 清 錢謙益 《母安氏加贈宜人制》:“歡然舉觴,喜常在於目下;慨焉太息,想齊名於古人。”

  2. 目前;近來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程昱傳》:“至使 尹模 公於目下肆其奸慝。”《醒世恆言·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“待小兒完姻過了,方及小女之事。目下斷然不能從命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局詐》:“目下有某處將軍缺,倘不吝重金,僕囑內兄游揚聖主之前,此任可致,大力者不能奪也。” 郭沫若 《文藝論集·天才與教育》:“我們 中國 目下出不了天才便就是這樣。”

  3. 立刻;馬上。

   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大內》:“ 東華門 外,市井最盛……其品味若數十分,客要一二十味下酒,隨索目下便有之。” 元 楊梓 《豫讓吞炭》第三折:“你是甚人?來我宮中何乾?若不實説,目下身亡!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慮婚》:“如今孝服已滿,目下就要迎娶過門。”

[目下]百科解釋

目下,指目前;現在;在此時。見《三國志·蜀志·楊洪傳》:“ 裔隨從目下,效其器能,於事兩善。” 更多→ 目下

[目下]英文翻譯

At present

[目下]近義詞

[目下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