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數是什麼意思,盡數的解釋,盡數的反義詞近義詞,盡數的意思,盡數的英文翻譯

盡數   [jìn shù]

[盡數]基本解釋

全部;全數

[盡數]詳細解釋

  1. 猶悉數,全部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錯斬崔寧》:“卻去房中將十五貫錢盡數取了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禮部一·提學憲臣革復》:“於是 正統 元年五月始添設憲臣,首用大臣薦,以御史 薛瑄 為 山東 提學按察僉事,至於各省直以次設立,至 景帝 景泰 元年,盡數革去。” 洪深 《申屠氏》第一本:“[老丈]將包內錢盡數倒入丐者盆內。”

  2. 最大的數目;極限之數。

    元 武漢臣 《老生兒》楔子:“老夫心中暗想:俺這男子漢到八八六十四,婦人七七四十九,乃是盡數。”此指自然喪失生育能力的歲數。

  3. 儘其所有,全部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第二二回:“身邊恰帶有數百錢,儘數將來送與他,以少見故人之意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“ 公孫 道:‘只取得二百兩銀子,儘數送與他了。’”

[盡數]百科解釋

盡數,漢語詞語,意思是全部;全數,所有,全盤。 更多→ 盡數

[盡數]英文翻譯

total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