盟主是什麼意思,盟主的解釋,盟主的反義詞近義詞,盟主的意思,盟主的英文翻譯

盟主   [méng zhǔ]

[盟主]基本解釋

1.古代諸侯盟會中的領袖或主持者。《國語·晉語五》:“ 晉 為盟主,而不修天罰,將懼及焉。”《左傳·昭公二十三年》:“所謂盟主,討違命也。若皆相執,焉用盟主?”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 秦繆公 廣地益國,東服彊 晉 ,西霸戎夷,然不為諸侯盟主,亦宜哉。”《漢書·刑法志》:“﹝ 晉文 ﹞總帥諸侯,迭為盟主。” 清 魯一同 《秦論》:“ 山 東之國,方日從事干戈會盟, 晉 人世為盟主,盛於 悼 而衰於 平 。”
2.泛指同盟首領或倡導者。 漢 臧洪 《答陳琳書》:“吾子託身於盟主, 臧洪 策命於 長安 。”《晉書·溫嶠傳》:“初, 嶠 與 庾亮 相推為盟主。”《舊唐書·李密傳》:“及義旗建, 密 負其強盛,欲自為盟主,乃致書呼 高祖 為兄,請合從以滅 隋 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“今奉大義,必立盟主;眾聽約束,然後進兵。” 老舍 《趙子曰》第一:“天台公寓的外部,以第三號五間北房當中的那一間為最大,公認為天台公寓的‘金鑾殿’。第三號的主人也儼然以內外部的盟主自居。”
3.喻主要的事物;主宰。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事類》:“是以屬意立文,心與筆謀,才為盟主,學為輔佐,主佐合德,文采必霸。”

[盟主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諸侯盟會中的領袖或主持者。

    《國語·晉語五》:“ 晉 為盟主,而不修天罰,將懼及焉。”《左傳·昭公二十三年》:“所謂盟主,討違命也。若皆相執,焉用盟主?”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 秦繆公 廣地益國,東服彊 晉 ,西霸戎夷,然不為諸侯盟主,亦宜哉。”《漢書·刑法志》:“﹝ 晉文 ﹞總帥諸侯,迭為盟主。” 清 魯一同 《秦論》:“ 山 東之國,方日從事干戈會盟, 晉 人世為盟主,盛於 悼 而衰於 平 。”

  2. 泛指同盟首領或倡導者。

    漢 臧洪 《答陳琳書》:“吾子託身於盟主, 臧洪 策命於 長安 。”《晉書·溫嶠傳》:“初, 嶠 與 庾亮 相推為盟主。”《舊唐書·李密傳》:“及義旗建, 密 負其強盛,欲自為盟主,乃致書呼 高祖 為兄,請合從以滅 隋 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“今奉大義,必立盟主;眾聽約束,然後進兵。” 老舍 《趙子曰》第一:“天台公寓的外部,以第三號五間北房當中的那一間為最大,公認為天台公寓的‘金鑾殿’。第三號的主人也儼然以內外部的盟主自居。”

  3. 喻主要的事物;主宰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事類》:“是以屬意立文,心與筆謀,才為盟主,學為輔佐,主佐合德,文采必霸。”

[盟主]百科解釋

盟主是古代諸侯會盟的領 袖或主 持者,泛指同盟領袖或倡導者。比喻主要事物的主宰者。 更多→ 盟主

[盟主]英文翻譯

The lea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