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態是什麼意思,病態的解釋,病態的反義詞近義詞,病態的意思,病態的英文翻譯

病態   [bìng tài]

[病態]基本解釋

1.病狀;病人的體態
2.指人的某種不正常表現

[病態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病能 ”。病狀。

    《素問·風論》:“帝曰:‘五藏風之形狀不同者何?願聞其診及其病能。’ 岐伯 曰:‘肺風之狀,多汗惡風,色皏然白;時欬短氣,晝日則差,暮則甚。診在眉上,其色白。’” 章炳麟 《新方言·釋詞》:“《內經·風論》:‘願聞其診及其病能。’病能,即病態也。”

  2. 病人的體態。

   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頤養·卻病》:“病形將見而未見,病態欲支而難支。”

  3. 心理或生理上不正常的狀態。泛指事物的不正常狀態。

    徐特立 《自以為是者的前途》:“自以為是,是思想生命的一個病態。” 茅盾 《色盲》三:“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原故會有這樣的病態。我只能稱為自己精神上的色盲。” 鄒韜奮 《學校與商場》:“ 星翁先生 在這封信里揭穿了畸形社會制度中的教育病態,可謂慨乎言之。”

[病態]百科解釋

病態,指不正常、不健康的情形、表現;也可形容心理上的不健康(如嗜血,自殘等)。語出章炳麟 《新方言·釋詞》:“《內經·風論》:‘願聞其診及其病能。’病能,即病態也。” 更多→ 病態

[病態]英文翻譯

Si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