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風知勁草是什麼意思,疾風知勁草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疾風知勁草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疾風知勁草   [jí fēng zhī jìng cǎo]

[疾風知勁草]成語解釋

在猛烈的大風中,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。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,才知道誰真正堅強。
褒義

[疾風知勁草]成語出處

《後漢書·王霸傳》:“光武謂霸曰:‘潁川從我者皆逝;而子獨留努力!疾風知勁草。’”

[疾風知勁草]成語造句

1. 疾風知勁草,他在這場鬥爭中立場堅定,表現很好。

[疾風知勁草]成語故事

王霸是西漢末年潁陽人。劉秀起兵路過潁陽時,王霸和一幫朋友去投奔。入伍後王霸忠心耿耿,多次打勝仗;在昆陽大破王莽的戰役中,立了大功,因而受到劉秀的信任。劉秀的部隊渡過黃河,在河北邯鄲和王郎作戰時,軍事行動遭到了重大挫折。王郎重金懸賞捉拿劉秀,形勢很危急。 這時王霸的朋友們都悄悄溜走了,只剩下王霸。劉秀對王霸說:“在潁陽投奔我的人現在都走了,只剩下你一人留下來了,真是疾風知勁草啊!” 後來劉秀得了天下,封王霸為偏將軍,始終都很器重他。

[疾風知勁草]百科解釋

疾風知勁草,謂在猛烈的大風中,可看出什么樣的草是強勁的。比喻意志堅定,經得起考驗。出自《東觀漢記·王霸傳》:“上謂霸曰:‘潁川從我者皆逝,而子獨留,始驗疾風知勁草。’”《舊唐書·蕭瑀傳》:“﹝太宗﹞賜瑀詩曰:‘疾風知勁草,板蕩識誠臣。’” 更多→ 疾風知勁草

[疾風知勁草]近義詞

[疾風知勁草]英文翻譯

Wind Supergrass

[疾風知勁草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