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學是什麼意思,異學的解釋,異學的反義詞近義詞,異學的意思,異學的英文翻譯

異學   [yì xué]

[異學]基本解釋

1.指異教。 2.指異教徒。 3.舊指儒家以外的其他學派、學說。

[異學]詳細解釋

  1. 指異教。

    《<百喻經>序》:“是時會中有異學梵志五百人俱。”

  2. 指異教徒。

    《法苑珠林》卷十九:“ 大迦葉 所選得千人……知皆能論議,降伏異學。”

  3. 舊指儒家以外的其他學派、學說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答曾子固書》:“ 揚雄 雖為不好非聖人之書,然而 墨 、 晏 、 鄒 、 莊 、 申 、 韓 ,亦何所不讀?彼致其知而後讀,以有所去取,故異學不能亂也。” 宋 陸游 《書房雜詠》之一:“異學方攘斥,浮文亦掃除。” 清 劉大櫆 《祭尹少宰文》:“醇儒不作,異學披猖,雜揉老佛,入陰出陽。”

[異學]百科解釋

詞語解釋釋義:(1).指異教【出處】:《百喻經>序》:“是時會中有異學梵志五百人俱。”釋義:(2).指異教徒【出處】:《法苑珠林》卷十九:“ 大迦葉 所選得千人……知皆能論議,降伏異學。”釋義:(3).舊指儒家以外的其他學派、學說【出處】:宋 王安石 《答曾子固書》:“ 揚雄 雖為不好非聖人之書,然而 墨 、 晏 、 鄒 、 莊 、 申 、 韓 ,亦何所不讀?彼致其知而後讀,以有所去取,故異學不能亂也。”【示例】:宋 陸游 《書房雜詠》之一:“異學方攘斥,浮文亦掃除。” 清 劉大櫆 《祭尹少宰文》:“醇儒不作,異學披猖,雜揉老佛,入陰出陽。” 更多→ 異學

[異學]英文翻譯

A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