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蛇添足是什麼意思,畫蛇添足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畫蛇添足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畫蛇添足   [huà shé tiān zú]

[畫蛇添足]成語解釋

畫蛇時給蛇添上腳。比喻做了多餘的事,非但無益,反而不合適。也比喻虛構事實,無中生有。
貶義

[畫蛇添足]成語出處

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齊策》:“楚有祠者;賜其舍人卮酒。舍人相謂曰:‘數人飲之不足;一人飲之有餘;請畫地為蛇;先成者飲酒。’一人蛇先成;引酒且飲之;乃左手持卮;右手畫蛇;曰:‘吾能為之不足。’未成;一人之蛇成;奪其卮曰:‘蛇固無足;子安能為之足。’遂飲其酒。為蛇足者;終無其酒。”

[畫蛇添足]成語造句

1. 切勿刻意求工,以免畫蛇添足,喪失了自然。

[畫蛇添足]成語故事

古代楚國有個貴族,祭過祖宗以後,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。門客們互相商量說:“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,一個人喝則有餘。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,誰先畫好,誰就喝這壺酒。”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。他端起酒壺正要喝,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,右手繼續畫蛇,說:“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!”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,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。那人把壺搶過去,說:“蛇本來是沒有腳的,你怎么能給它添腳呢!”說罷,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。 那個給蛇添腳的人終於失掉了到嘴的那壺酒。

[畫蛇添足]百科解釋

畫蛇添足,語出《戰國策·齊策二》。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。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,非但無益,反而不合適。也比喻虛構事實,無中生有。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舉,反而得不償失的人。後以“畫蛇添足”比喻做多餘的事有害無益。也比喻虛構事實,無中生有。 更多→ 畫蛇添足

[畫蛇添足]為謎底的謎語

1.為了創造藝術的需要(打一成語)

[畫蛇添足]反義詞

[畫蛇添足]英文翻譯

ruin the effect by adding sth。superfluous

[畫蛇添足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