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命是什麼意思,畢命的解釋,畢命的反義詞近義詞,畢命的意思,畢命的英文翻譯

畢命   [bì mìng]

[畢命]基本解釋

結束生命,多指橫死

[畢命]詳細解釋

  1. 盡忠效命。

    《藝文類聚》卷七引 漢 杜篤 《首陽山賦》:“ 昌 伏事而畢命,子忽遘其不祥,乃興師於 牧野 ,遂干戈以代 商 ……余閇口而不食,並卒命於山傍。”《晉書·姚泓載記論》:“敦友弟以睦其親,明賞罰以臨其下,英髦盡節,爪牙畢命。”《舊唐書·太宗紀上》:“昔 蕭王 推赤心置人腹中,並能畢命,今委任 敬德 ,又何疑也?” 宋 司馬光 《請建儲副或進用宗室第一狀》:“若失時不斷,使天下之人有以議陛下之純孝者,則臣雖欲畢命捐軀以報陛下,亦無及已。”

  2. 絕命;喪生。

   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:“故 田光 伏劍於北 燕 , 公叔 畢命於西 秦 。” 唐 李德裕 《陽給事》詩:“畢命在旗下,殭屍橫道周。” 清 和邦額 《夜譚隨錄·某王子》:“生前兇暴殘忍備至,死後為驢,幾不免畢命屠刀,亦云慘極矣。”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末編·寫於深夜裡二》:“在暗室中畢命於幾個屠夫的手裡,也一定比當眾而死的更寂寞。”

  3. 指老死,壽終。

    唐 韓愈 《赴江陵途中寄三學士》詩:“深思罷官去,畢命依松楸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八六:“ 仲產 知道,遁化神仙,七十不娶,畢命幽山。”

[畢命]百科解釋

畢命,指結束生命,多指橫死。見《晉書·姚泓載記論》:“敦友弟以睦其親,明賞罰以臨其下,英髦盡節,爪牙畢命。” 更多→ 畢命

[畢命]英文翻譯

Death

[畢命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