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命是什麼意思,用命的解釋,用命的反義詞近義詞,用命的意思,用命的英文翻譯

用命   [yòng mìng]

[用命]基本解釋

效忠;聽命

[用命]詳細解釋

  1. 執行命令;聽從命令。

    《書·甘誓》:“用命,賞於祖;弗用命,戮於社。”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若得 楚 師以伐 魯 , 魯 既不違 夙 之取 卞 也,必用命焉,守必固矣。” 韋昭 註:“言 夙 取 卞 時, 魯 人不違而從之,是為聽用其命。”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欲左,左。欲右,右。不用命,乃入吾網。”

  2. 效命,奮不顧身地工作或戰鬥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零陵郡復乳穴記》:“誠乎物而信乎道,人樂用命,熙熙然以効其力。” 宋 王鞏 《聞見近錄》:“明日再戰,軍士不用命者, 太祖 刃其笠以識之;戰罷,識者皆斬之。”《清史稿·兵志九》:“惟 林則徐 、 彭玉麟 先後守 粵 ,忠勇奮勵,身當前敵,將士用命,敵艦逡巡而退雲。” 聞一多 《八年的回憶與感想》:“在旅途中同學們的情緒很好,彷彿大家都覺得上面有一個英明的領袖,下面有五百萬勇敢用命的兵士抗戰,反正是沒有問題的。”

[用命]百科解釋

用命,讀音yòng mìng,是漢語詞語,意思是效忠,聽命。 更多→ 用命

[用命]英文翻譯

Yongming

[用命]近義詞

[用命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