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靈塗炭是什麼意思,生靈塗炭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生靈塗炭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生靈塗炭   [shēng líng tú tàn]

[生靈塗炭]成語解釋

生靈:百姓;塗:泥沼;炭:炭火。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。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。
貶義

[生靈塗炭]成語出處

《晉書·譙縱傳》:“遂使生靈塗炭;神器流離;邦國軫麥秀之哀;宮廟興黍離之痛。”

[生靈塗炭]成語造句

舊中國,新舊軍閥連年混戰,弄得國無寧日,大地蕭條,生靈塗炭

[生靈塗炭]成語故事

後燕、後秦聯合攻打前秦,於是前秦的國都長安被人包圍,苻堅因此退到五將山,等待有適當的機會能重新再來。後來苻堅被後秦活捉處死,苻堅的兒子苻丕就一直駐在鄴城。不過,前秦的幽州刺史王永聽說苻堅已經死了,就請苻丕到晉陽,在王永等人的擁護下,當了皇帝。苻丕當上皇帝以後,加封王永為左丞相。王永寫了一篇召告,想號召前秦的部隊去討伐後秦和後燕。公告中說:“自從苻堅被害,國都長安淪陷後,國家就開始一蹶不振哪!老百姓好像生活在泥沼和炭火之中,十分痛苦。各地官員接到這份召告以後,就要派出兵馬到臨晉會師,準備作戰。”可惜後秦的軍隊實在太強大了,王永無法獲得勝利,前秦也逐漸衰落,不久後就被後秦消滅了。

[生靈塗炭]百科解釋

生靈塗炭,出自《尚書·仲虺之誥》:“有夏昏德,民墜塗炭。”《晉書·苻丕載記》:“先帝晏駕賊庭,京師鞠為戎穴,神州蕭條,生靈塗炭。”用來指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。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。 更多→ 生靈塗炭

[生靈塗炭]反義詞

[生靈塗炭]英文翻譯

People are greatly afflicted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