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旨是什麼意思,甘旨的解釋,甘旨的反義詞近義詞,甘旨的意思,甘旨的英文翻譯

甘旨   [gān zhǐ]

[甘旨]基本解釋

美味的食品

[甘旨]詳細解釋

  1. 甜美。

    漢 晁錯 《論貴粟疏》:“夫寒之於衣,不待輕煖;飢之於食,不待甘旨。” 晉 潘岳 《閒居賦》:“堇薺甘旨,蓼荽芬芳。” 南朝 宋 鮑照 《園葵賦》:“甘旨蒨脃,柔滑芬芳。”

  2. 美味的食物。

    南朝 梁元帝 《金樓子·立言》:“甘旨百品,月祭日祀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九山王》:“俄而行酒薦饌,備極甘旨。” 郭沫若 《創造十年》十三:“起初是視為銷納外來稿件的尾閭,其實才是一個愛吃甘旨的饕餮。”

  3. 指養親的食物。

    南朝 梁 任昉 《上蕭太傅固辭奪禮啟》:“饑寒無甘旨之資,限役廢晨昏之半。” 唐 白居易 《奏陳情狀》:“臣母多病,臣家素貧;甘旨或虧,無以為養;藥餌或闕,空致其憂。” 明 沉鯨 《雙珠記·二友推恩》:“目下雖窘,奴家力攻針指,足備甘旨之奉。”

  4. 指對雙親的奉養。

   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晝錦》:“久違甘旨,備歷辛酸。”《鏡花緣》第九四回:“ 閨臣 正因妹妹離別傷感,適聽 亭亭 囑託堂上甘旨,猛然想起父親流落天涯之苦,跪在地下,也是大放悲聲。”

[甘旨]百科解釋

甘旨,出自《韓詩外傳》,譯為美味的食物。 更多→ 甘旨

[甘旨]英文翻譯

Delicacies

[甘旨]近義詞

[甘旨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