瑰偉是什麼意思,瑰偉的解釋,瑰偉的反義詞近義詞,瑰偉的意思,瑰偉的英文翻譯

瑰偉   [guī wěi]

[瑰偉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瓌偉”。謂事物珍美奇異或雄偉。 漢 司馬相如 《子虛賦》:“若乃俶儻瑰偉,異方殊類,珍怪鳥獸,萬端鱗萃,充仞其中者,不可勝記。” 明 鄭真 《紀君師道文集序》:“椒崖島嶼之險怪瑰偉,晦冥變化,窮千萬年而不息焉者,蓋其深廣而有本也。” 清 俞正燮 《癸巳類稿·緯書論》:“﹝緯書﹞ 哀 平 時始流布,謂其時所造,則其書苛碎凌雜,或乃瑰偉廓寥,不同乖異。” 黃秋耘 《黃山秋行》:“我覺得, 黃山 兼有 泰山 的瑰偉。”
2.指珍美奇異的東西。《拾遺記·前漢下》附 南朝 梁 蕭綺 錄:“及乎飛走之類,神木怪草,見奇而説,萬世之瑰偉也。”
3.謂狀貌魁梧美好。《晉書·苻堅載記上》:“﹝ 堅 ﹞侍 洪 側…… 洪 每曰:‘此兒姿貌瓌偉,質性過人,非常相也。’” 唐 穀神子 《博異志補編·張遵言》:“遙見一塚上有三四人,衣白衣冠,人長丈餘,手持弓劍,形狀瓌偉。” 宋 樂史 《廣卓異記·申王異事》:“王性寬裕,儀形瑰偉,善於飲啖。” 清 袁枚 《新齊諧·毀陳友諒廟》:“﹝公﹞手鐵鎖繫神頸曳之,神像瑰偉,非掊擊不能去。”
4.謂性格才能卓異。 漢 蔡邕 《劉鎮南碑》:“君膺期誕生,瑰偉大度。”《晉書·郤詵傳》:“ 詵 博學多才,瓌偉倜儻,不拘細行,州郡禮命並不應。” 宋 王安石 《上張太博書》之二:“伏惟執事之用心,持久而力行,則瓌偉閎廓自重之士,將皆願綴於門闌之游。”
5.謂文辭奇特怪異。 清 姚鼐 《述庵文鈔序》:“因取異見駭聞之事與境,以發其瓌偉之辭,為古文人所未有。”

[瑰偉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瓌偉”。謂事物珍美奇異或雄偉。

    漢 司馬相如 《子虛賦》:“若乃俶儻瑰偉,異方殊類,珍怪鳥獸,萬端鱗萃,充仞其中者,不可勝記。” 明 鄭真 《紀君師道文集序》:“椒崖島嶼之險怪瑰偉,晦冥變化,窮千萬年而不息焉者,蓋其深廣而有本也。” 清 俞正燮 《癸巳類稿·緯書論》:“﹝緯書﹞ 哀 平 時始流布,謂其時所造,則其書苛碎凌雜,或乃瑰偉廓寥,不同乖異。” 黃秋耘 《黃山秋行》:“我覺得, 黃山 兼有 泰山 的瑰偉。”

  2. 指珍美奇異的東西。

    《拾遺記·前漢下》附 南朝 梁 蕭綺 錄:“及乎飛走之類,神木怪草,見奇而説,萬世之瑰偉也。”

  3. 謂狀貌魁梧美好。

    《晉書·苻堅載記上》:“﹝ 堅 ﹞侍 洪 側…… 洪 每曰:‘此兒姿貌瓌偉,質性過人,非常相也。’” 唐 穀神子 《博異志補編·張遵言》:“遙見一塚上有三四人,衣白衣冠,人長丈餘,手持弓劍,形狀瓌偉。” 宋 樂史 《廣卓異記·申王異事》:“王性寬裕,儀形瑰偉,善於飲啖。” 清 袁枚 《新齊諧·毀陳友諒廟》:“﹝公﹞手鐵鎖繫神頸曳之,神像瑰偉,非掊擊不能去。”

  4. 謂性格才能卓異。

    漢 蔡邕 《劉鎮南碑》:“君膺期誕生,瑰偉大度。”《晉書·郤詵傳》:“ 詵 博學多才,瓌偉倜儻,不拘細行,州郡禮命並不應。” 宋 王安石 《上張太博書》之二:“伏惟執事之用心,持久而力行,則瓌偉閎廓自重之士,將皆願綴於門闌之游。”

  5. 謂文辭奇特怪異。

    清 姚鼐 《述庵文鈔序》:“因取異見駭聞之事與境,以發其瓌偉之辭,為古文人所未有。”

[瑰偉]百科解釋

瑰偉,漢語詞語,讀音guī wěi,釋義: 1、謂事物珍美奇異或雄偉。2.指珍美奇異的東西,瑰偉奇詭。3.謂狀貌魁梧美好。4.謂性格才能卓異。5.謂文辭奇特怪異。 更多→ 瑰偉

[瑰偉]英文翻譯

Guiwe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