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躁是什麼意思,狂躁的解釋,狂躁的反義詞近義詞,狂躁的意思,狂躁的英文翻譯

狂躁   [kuáng zào]

[狂躁]基本解釋

非常焦躁,不沉著。

[狂躁]詳細解釋

  1. 浮躁輕率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卜列》:“﹝小人﹞聞惡即懾懼而妄為,故狂躁而多禍。” 唐 杜牧 《上宰相求杭州啟》:“某若不恃吾相之知而求之,是狂躁妄庸人也。” 宋 司馬光 《與王介甫書》:“所遣者雖皆選擇才俊,然其中亦有輕佻狂躁之人。” 沙汀 《淘金記》七:“他們知道 何 家素來注重規矩,不肯容許任何狂躁行為。”

  2. 極其暴躁;異常煩躁。

   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書事》:“至如 王思 狂躁,起驅蠅而踐筆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 吳蓀甫 獨自躺在沙發上,皺著眉頭髮楞。不可名狀的狂躁是沒有了,然而不知道幹了些什么的自疑自問又占據在他心頭。”

[狂躁]百科解釋

狂躁症:是以情感的病理性高漲為特徵的一種精神疾病,常常表現為自我評價過高,高傲自大,目空一切,自命不凡,盛氣凌人,不可一世。 更多→ 狂躁

[狂躁]英文翻譯

Manic

[狂躁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