牽引是什麼意思,牽引的解釋,牽引的反義詞近義詞,牽引的意思,牽引的英文翻譯

牽引   [qiān yǐn]

[牽引]基本解釋

1.拉、拖
2.引動;引起
3.援引,引證
4.拉攏,拉拉扯扯[inveigle;woo;pullanddrag]

[牽引]詳細解釋

  1. 拉,拖。

    唐 封演 《封氏聞見記·拔河》:“當大絙之中,立大旗為界,震鼓叫噪,使相牽引,以卻者為勝,就者為輸,名曰拔河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四部第二章:“兩隻腳就像被什么牽引著似地,向著那個大黑傢伙走去。”

  2. 引動,引起。

    《史記·律書》:“牽牛者,言陽氣牽引萬物出之也。” 胡也頻 《光明在我們的前面》四:“﹝ 劉希堅 ﹞盤鏇著溫柔的愉快,浮出微笑來,是一種被幸福所牽引著的微笑。”

  3. 援引,引薦。

    《漢書·鮑宣傳》:“竊見 孝成皇帝 時,外親持權,人人牽引所私以充塞朝廷。”

  4. 引導。

    清 朱昂 《探春》詞:“眉嫵含情處,應多謝東風牽引。” 黃中黃 《沉藎》第二章:“惟黨籍中 湖北 大小官吏,自道府以下二百餘員皆有名,為 之洞 所燬,蓋 藎 運動牽引之力為多也。”

  5. 引誘;吸引。

    宋 張載 《經學理窟二·氣質》:“覩一物又敲點著此心,臨一事又記念著此心,常不為物所牽引去。” 明 李贄 《答耿司寇書》:“反覆思惟,總是名心牽引,不得不顛倒耳。” 沈從文 《生》:“小玩具作飛機形狀,上升與降落,同時還牽引了遠方許多眼睛。”

  6. 牽制。

    《左傳·襄公十三年》:“使歸而廢其使,怨其君以疾其大夫,而相牽引也,不猶愈乎?”《明史·成祖紀一》:“憚 燕王 強,未發,乃先廢 周王 橚 ,欲以牽引 燕 。”

  7. 株連;連累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牽引公卿黨親列侯以下,死者數百人。”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帝怒,乃下郡縣收捕諸王賓客,更相牽引,死者以千數。”《北史·恩幸傳·王叡》:“及沙門 法秀 謀逆事發,多所牽引。” 清 劉獻廷 《廣陽雜記》卷四:“誰是婦人,腹有私孕,懼其打落耶?打即打耳,何必牽引老夫。”

  8. 拘泥。

    唐 元結 《九疑圖記》:“但苦堂世議者拘限常情,牽引古製,不能有所改剏也。”

  9. 猶牽強。

   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五行志錯誤》:“斯豈非烏有成説,扣寂為辭者哉?此所謂影響不接,牽引相會。”

  10. 10.引證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崇教》:“口筆乏乎典據,牽引錯於事類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七十:“從來有輿屍血刃之説,何必又牽引別説。”

[牽引]百科解釋

牽引,指拉,拖;引動;引起。見《史記·律書》:“牽牛者,言陽氣牽引萬物出之也。” 更多→ 牽引

[牽引]英文翻譯

Tow

[牽引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