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態是什麼意思,物態的解釋,物態的反義詞近義詞,物態的意思,物態的英文翻譯

物態   [wù tài]

[物態]基本解釋

物質存在的三種基本物理狀態(固態、液態和氣態)

[物態]詳細解釋

  1. 物的形態、表象。

    清 王夫之 《薑齋詩話》卷一:“然得物態,未得物理。”

  2. 景物。

    唐 張旭 《山行留客》詩:“山光物態弄春輝,莫為輕陰便擬歸。” 宋 王禹偁 《崆峒山問道賦》:“國風穆若,克清壽域之中;物態熙然,盡到春臺之下。” 清 汪懋麟 《題畫再贈武仕》詩:“物態看流水,秋聲在遠林。”

  3. 猶世態。

   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兩監》:“爾後物態澆漓,稔於世祿,以京兆為榮美,同華為利市,莫不去實務華,棄本逐末。” 明 宋濂 《送葉別乘之官通州詩序》:“物態民情,無不能周知。” 明 睡鄉居士 《<二刻拍案驚奇>序》:“今舉物態人情,恣其點染,而不能使人慾歌欲泣於其間,此其奇與非奇、固不待智者而後知之也。”

[物態]百科解釋

物態(state of matter)是一般物質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強條件下所處的相對穩定的狀態,通常是指固態、液態和氣態。物質的上述三種狀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。譬如水(液態),冷的時候會結成冰(固態),加熱到較高溫度時,會變成蒸汽(氣態)。除了上述三種物態以外,有人增加了等離子態、超固態和玻色-愛因斯坦凝聚態。當氣體中分子運動更加劇烈,成為離子、電子的混合體時,稱為等離子態;當壓強超過百萬大氣壓時,固體的原子結構被破壞,原子的電子殼層被擠壓到原子核的範圍,這種狀態稱為超固態;有些原子氣體被冷卻到納開(10-9K)溫度時,被稱為氣體原子(玻色子)都進入能量最低的基態,稱為玻色–愛因斯坦凝聚態。 更多→ 物態

[物態]英文翻譯

St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