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兄是什麼意思,父兄的解釋,父兄的反義詞近義詞,父兄的意思,父兄的英文翻譯

父兄   [fù xiōng]

[父兄]基本解釋

1.父親與兄長。
2.泛指家中長輩,或用作偏義複詞,指兄

[父兄]詳細解釋

  1. 父親與兄長。

    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出則事公卿,入則事父兄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酒戒》:“辱人父兄,則子弟將推刃矣。” 宋 司馬光 《<迂書>序》:“餘生六齡而父兄教之書,雖誦之不能知其義。” 清 嚴有禧 《漱華隨筆·劉忠宣》:“士大夫家,子弟愛其父兄者,俟其身後,必求名儒大筆,鋪張其行業,以誌於其墓。”

  2. 指伯父、叔父和堂兄弟。

    《禮記·喪大記》:“父兄堂下北面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謂諸父諸兄不仕者,以其賤,故在堂下而向北,以東為上也。”《韓非子·八奸》:“何謂父兄?曰:側室公子,人主之所親愛也。” 陳奇猷 集釋:“側室公子乃指君之伯叔及兄弟。”

  3. 古代國君對同姓臣屬的稱呼。

    《左傳·隱公十一年》:“寡人唯是一二父兄不能共億,其敢以 許 自為功乎?” 杜預 註:“父兄,同姓羣臣。”《史記·樂毅列傳》:“不謀父兄,以為亞卿。”

  4. 猶父老。

    《國語·晉語五》:“大夫非不能也,讓父兄也。” 韋昭 註:“父兄,長老也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縱 江 東父兄憐而王我,我何面目見之?”

  5. 指兄長。

    《玉台新詠·古詩<為焦仲卿妻作>》:“我有親父兄,性行暴如雷。”

[父兄]百科解釋

父兄,即父親和兄長。“父兄”理念在宗法制社會裡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“父”的核心作用勿復贅言,而“兄”的地位也是非同一般。古語有云:長兄為父。著名的民間故事“包青天”里包拯就是早年喪父,由長嫂撫養長大(與歷史記載不符),堪稱“嫂娘”。上面所舉例子中,焦仲卿之妻劉蘭芝也是面對著“長兄如父”的情況。 更多→ 父兄

[父兄]英文翻譯

Father

[父兄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