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先是什麼意思,爭先的解釋,爭先的反義詞近義詞,爭先的意思,爭先的英文翻譯

爭先   [zhēng xiān]

[爭先]基本解釋

爭著趕在前頭

[爭先]詳細解釋

  1. 猶搶前。

    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七年》:“ 晉 楚 爭先。” 杜預 註:“爭先歃血。” 唐 孟浩然 《送陳七赴西軍》詩:“一聞邊烽動,萬里忽爭先。” 金 元好問 《贈答郝經伯常》詩:“文陣自憐吾已老,名場誰與子爭先。” 葉聖陶 《未厭集·一包東西》:“﹝乘客﹞便爭先擠出那個不容兩個身軀並行的車門。”

  2. 圍棋術語。搶先手。

   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語資》:“ 一行公 本不解弈,因會 燕公 宅,觀 王積薪 碁一局,遂與之敵,笑謂 燕公 曰:‘此但爭先耳。’” 宋 王應麟 《困學紀聞·評詩》:“ 豫章 以謂,譬之弈焉,弟子高師一著,僅能及之,爭先則後之。” 宋 何薳 《春渚紀聞·祝不疑弈勝劉仲甫》:“眾請 不疑 與 仲甫 就局, 祝 請受子, 仲甫 曰:‘士大夫非高品,不復能至此,對手且當爭先。’不得已受先,逮至終局,而 不疑 敗三路。”

[爭先]百科解釋

爭先:要堅持,不落後,一種積極的表現。在學習中爭先、生活中優勝他人。以培養“學習優、作風優、素質優”爭先他人。 更多→ 爭先

[爭先]英文翻譯

try to be the first to do sth.

[爭先]近義詞

[爭先]反義詞

[爭先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