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埃是什麼意思,煙埃的解釋,煙埃的反義詞近義詞,煙埃的意思,煙埃的英文翻譯

煙埃   [yān āi]

[煙埃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煙埃”。塵埃;灰燼。 2.指雲煙霧氣。 3.烽煙和戰塵。喻戰亂。

[煙埃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煙埃”。塵埃;灰燼。

    唐 李白 《望黃鶴山》詩:“金灶生煙埃,玉潭秘清謐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一》:“ 宋宣獻 兼有 畢文簡 、 楊文莊 二家之書,不減中秘,而 元符 中盪為煙埃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韋素園》:“試看新的文藝和在壓制者保護之下的狗屁文藝,誰先成為煙埃。”

  2. 指雲煙霧氣。

    宋 丘崈 《沁園春》詞之一:“登山臨水,驚心節物,極目煙埃。”

  3. 烽煙和戰塵。喻戰亂。

    唐 岑參 《北廷北樓呈幕中諸公》詩:“上將新破胡,西郊絶煙埃。” 前蜀 杜光庭 《賀黃雲表》:“授律則南摧醜蜒,鑿門則北掃煙埃。”

[煙埃]百科解釋

戈登·威利斯(1931年5月28日—2014年5月18日),被譽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攝影師,同時也被稱為“陰影中的大師。”著名作品有《教父》三部曲、《曼哈頓》、《安妮·霍爾》等。他於2009年被授予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。經常在影片中運用大量陰影來塑造鏡頭,畫面的一半常常都被陰影給遮住了(如《教父2》中結尾麥可與弗雷多談話的鏡頭,觀眾甚至無法在畫面上分清誰是誰),許多業內人士質疑戈登·威利斯的攝影,但他依然認為運用陰影更能表現出影片邪惡、充滿陰謀的基調。2014年5月18日在麻薩諸塞州去世,享年82歲。 更多→ 煙埃

[煙埃]英文翻譯

The smok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