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盡是什麼意思,無盡的解釋,無盡的反義詞近義詞,無盡的意思,無盡的英文翻譯

無盡   [wú jìn]

[無盡]基本解釋

無窮盡的

[無盡]詳細解釋

  1. 沒有窮盡;沒有止境。

    《列子·湯問》:“然無極之外,復無無極,無盡之中,復無無盡……朕以是知其無極無盡也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“﹝ 楊素梅 ﹞著實懊悔無盡。” 清 沉初 《西清筆記·紀名跡》:“余嘗於初冬過 富春 ,青山白雲,碧江紅樹,深秀之景,閒遠之致,延綿無盡。” 許地山 《危巢墜簡·春桃》:“無量的塵土,無盡的道路,涌著這沉悶的婦人。”

  2. 佛教語。指無為法或無相。

    《維摩經·菩薩行品》:“何謂無盡,謂無為法。”參見“ 無為法 ”、“ 無相 ”。

  3. 佛教語。謂沒有邊際、界限。

    宋 蘇軾 《上元日過祥符僧可久房蕭然無燈火》詩:“不把瑠璃閒照佛,始知無盡本無燈。”參見“ 無盡燈 ”、“ 無盡藏 ”。

[無盡]百科解釋

1. 沒有窮盡;沒有止境。《列子·湯問》:“然無極之外,復無無極,無盡之中,復無無盡……朕以是知其無極無盡也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“﹝ 楊素梅 ﹞著實懊悔無盡。” 清 沉初 《西清筆記·紀名跡》:“余嘗於初冬過 富春 ,青山白雲,碧江紅樹,深秀之景,閒遠之致,延綿無盡。” 許地山 《危巢墜簡·春桃》:“無量的塵土,無盡的道路,涌著這沉悶的婦人。”2. 佛教語,指無為法或無相。《維摩經·菩薩行品》:“何謂無盡,謂無為法。”參見“ 無為法 ”、“ 無相 ”。3. 佛教語。謂沒有邊際、界限。宋 蘇軾 《上元日過祥符僧可久房蕭然無燈火》詩:“不把瑠璃閒照佛,始知無盡本無燈。”參見“ 無盡燈 ”、“... 更多→ 無盡

[無盡]英文翻譯

endless

[無盡]近義詞